各種常見肉類如何吃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各種常見肉類如何吃更健康

2015年05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豬肉

豬肉性質偏涼,而且特別肥膩,它在所有肉裡面脂肪的含量是最高的。而且,的生長環境比較污濁,在豬圈裡圈著不動,空氣又很臭穢,所以豬的肉質是最不好的。豬肉吃著解饞還可以,但要用它來補身體是不行的。

豬的生長環境如此“臭穢”,又屬於寒性,所以我們在燉豬肉的時候習慣於加茴香、大料、肉桂等,這些都是傳統的香料。為什麼?一個是因為這些都是大熱的調料,想用它的熱性來中和豬肉的寒性。另外,也想用它的香氣來解豬肉的那個“腥臭”的味道。

但是豬肉的內臟有一些地方是有補益作用的。怎麼補呢?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以髒補髒”。豬的哪個部位就補人的哪個部位。比如眼睛花了就吃一點豬肝,因為豬肝可以補眼,補肝,調理血虛,豬肚可以調補脾胃,豬皮可以美容……但是豬腦子可能不行,小心吃得更笨了(笑)。

牛肉

所有的肉我們只能吃出香不香,但《黃帝內經》給所有的肉類劃分為“五味”,根據它的藥性作用歸類,這個歸類的結果是:牛肉是甘味,羊肉是苦味,雞肉是辛味,豬肉是鹹味,狗肉是酸味。

中醫認為牛肉對人體的補益性是最強的,吃了以後有強肌肉、健筋骨的作用。但是由於牛是干體力活的,所以它的肌肉非常的強健,和其他的動物相比,牛的生長週期更長,所以牛肉雖然很香,補益性也很強,但是一般人吃起來很難消化。

如果是年輕力壯的男性,吃這個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婦女產後身體很虛,要燉兩斤牛肉吃,這個補益性就差一點,因為不好消化吸收

 

牛肉很香,很多人喜歡吃,什麼吃法比較好?因為牛肉是偏於熱性、溫性的,所以普通人吃的時候最好加上一些涼性的食物平衡一下。現在經常吃的西紅柿牛腩、蘿蔔牛腩,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搭配。

但是如果是涮火鍋的時候吃牛肉,鍋底中放了很多花椒、辣椒這些熱性的佐料,就更加重了牛肉的熱,對於普通人來說不太合適,但如果是陽虛的人可以吃,對於經常手腳冰涼的寒性體質,吃牛肉火鍋反而會覺得很舒服。

當然,除了西紅柿、蘿蔔等燉牛肉,普通人如果喜歡吃牛肉火鍋,吃的時候也可以喝一杯橙汁、酸梅湯,可以解牛肉之熱。

羊肉

中醫學的傳統著作中,最看重羊肉的溫補之性。羊肉的肉質在常食的肉類中是最鮮嫩的,原因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說:首先羊基本不幹活,所以沒有牛的肉那麼堅實;另外,羊的生活環境也比較好,一般都是在山間草地、泉水叮咚、空氣清新的地方放養;而且羊吃得也很純淨,只吃草,不像豬會吃很多人吃剩的雜食、放了幾天的臭泔水等。所以中醫認為在所有的肉裡面,羊肉的溫補性是最強的。

中國傳統上一直將羊肉作為藥方的組成部分來使用,從東漢時期就有當歸生薑羊肉湯,用於治療婦女產後陽虛、乳汁不足等。山西有一道名菜叫“頭腦”,是清初名醫傅青主發明的滋補藥。相傳,傅青主看自己的母親年老體衰,什麼都吃不下去,就精心擬了這個藥膳,主要組成部分就是羊肉湯,另外加上山藥、藕根、煨面、良姜、黃芪、黃酒、酒糟等八種原料。他的母親喝了一段時間,臉色逐漸紅潤起來,胃口大增,虛弱體質日益改善過來。

所以羊肉比較適合女性食用,女孩如果宮寒、脾胃虛寒,一個星期燉一次羊肉吃,肯定會有所改善的。

如果想用羊肉湯來補氣血不足,或者補陽虛,燉的時候可以加上枸杞、紅參、當歸等等。

標籤:【健康】【肉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