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飲食不宜過「火」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飲食不宜過「火」

2014年04月1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入冬以來,喜歡甜食的市民經常造訪甜品屋,點上一碗熱乎乎的香糊糊,甜蜜而滋潤,頓時讓一身都充滿了暖意。

杏仁糊具有潤肺祛痰、止咳平喘、潤腸等功效;芝麻糊則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鐵質,有助維持骨骼健康。另外,核桃糊也很受歡迎,核桃含亞麻酸及維他命E,能幫助補充腦力及延緩腦細胞退化。

鮮滑粥品 養肝明目

地道的豬肝粥,稀爛、黏稠、鮮滑,據稱這種粥有養肝明目作用。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鐵,還是補充鐵質的良好來源。

此粥煮起來十分講究,主要是豬肝的醃製以及煮粥的火候,豬肝切成片後放入碗中,加上澱粉、蔥花、薑末、料酒和食用鹽,攪拌均勻後醃上。煮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豬肝不嫩滑,但時間太短豬肝未透又不衛生。因此火候是保證豬肝片嫩而不老主要因素。

滋補糖水 美容防疾

銀耳木瓜水是一道具有潤腸功效的糖水。木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及C和纖維,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更加有助平衡血脂水平。銀耳有預防眼疾之效,兩者結合能有效抵抗自由基對身體細胞的傷害。

將銀耳浸泡開後摘成小朵,木瓜去皮切粒,放入燉盅加水,燉一個半小時即可。這道糖水已經成為很多佛山市民的家常糖水。

選擇性藥膳進補

目前,佛山很多酒家已經推出了羊肉煲、高麗參雞湯等,佛山某醫院營養師張醫師認為,這些補品並不適合所有人群。在溫燥的天氣,如有口乾、舌燥、便秘等症狀的人群,應禁 口,對燥熱食品要加以節制,不然則有相反的效果出現。而身體虛弱、有患者,則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增加進補,有助消化,促進營養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過寒過燥、大辛大熱的藥膳也是不應選擇的。

標籤:【火】【過】【不宜】【飲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