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解說 針灸為何能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小編解說 針灸為何能進補

2021年08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過去就一直有種說法:“灸一灸足三里等於吃一隻老母雞”。也就是說每天艾灸足三里一次,約15分鐘或更長時間,當穴位處出現小水泡後停止艾灸,並保持局部皮膚清潔,待水泡自行吸收,古人認為這樣做相當於每天進補一隻老母雞。而針刺足三里也具有和“吃老母雞”類似的進補作用,同樣還具有補腎益精、補益脾胃、補血養陰等功效。

為什麼針灸可以進補呢?

臨床研究表明,針刺足三里,對食道疾病患者而言,可使食道管腔增寬,痙攣解除;對胃腸疾病患者而言,可對胃腸功能發揮良性的雙向調節作用。此外,還發現針刺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能力的作用。

《靈樞·海論》說:“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靈樞·本髒》說:“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這些原文都非常清楚地說明了人之所以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是由於經絡縱橫交錯,出入表裡,貫通上下,內聯五臟六腑,外至皮膚肌肉。若沒有經絡的這種溝通和聯繫,人體的各組織、器官又靠什麼濡養呢?人體氣血,貴乎流通,才能使臟腑相通,陰陽交貫,內外相通,倘若氣血不流通,臟腑之間的各種聯繫就要發生障礙,疾即可發生。

針灸正是通過刺激經絡穴位來調節臟腑的生理功能,促進氣血的運行,調整人體的神經內分泌系統,這樣無疑就使人體的各項功能得到充分的施展,抗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得感冒和各種疾病的可能性降低,從而達到了進補的目的,而且針灸進補不受年齡的限制。

 

標籤:【能】【進補】【為何】、【針灸】、【解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