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紅 | 養生知識網

 

A-A+

千日紅

2020年12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別名:百日紅,千金紅,百日白,千日白,千年紅,呂宋菊,滾水花,沸水菊,長生花,蜻蜓紅,球形雞冠花(英)

 
外觀形態:
 
千日紅又名百日紅,為一年生直立草本,高約20~60厘米,全株被白色硬毛。葉對生,紙質,長圓形,很少橢圓形,長5~10厘米,頂端鈍或近短尖,基部漸狹;葉柄短或上部葉近無柄。花夏秋間開放,紫紅色,排成頂生、圓球形或橢圓狀球形、長1.5~3厘米的頭狀花序;苞片和小苞片紫紅色、粉紅色或白色,小苞片長約7毫米,背肋上有小齒;萼片5,長約5毫米,花後不變硬;雄蕊5,花絲合生成管狀,頂部5裂,裂片倒心形,花藥著生於裂片的彎缺內,線形,1室。胞果不開裂。為一熱帶和亞熱帶常見花卉,原產熱帶美洲,我國長江以南普遍種植,亦有逸為半野生。
 
花期7~10月。
 
播種繁殖
 
春3月至4月播於露地苗床,播種前要先進行浸種處理,方法是先把種子浸入冷水中24小時,撈出將水擠干,拌以草木灰或細沙,然後搓開種子再播種,在氣溫20℃至25℃條件下,播後約一周即可出苗。幼苗2片至3片真葉時移植一次,6月上中旬即可定植於花壇中,株距30厘米;若作盆栽,可在現蕾初期上盆。千日紅生長勢強盛,對肥水、土壤要求不嚴,管理簡便,一般苗期施1次至2次淡液肥,花期再追施富含磷、鉀的液肥2次至3次,則花繁葉茂,燦爛多姿。在幼苗期間應行數次“摘頂”整枝,即每次保留新生葉片兩對,將頂尖掐去,但掐頂時要照顧到株形的整齊美觀。殘花謝後,不讓它結籽,可進行整形修剪,仍能萌發新枝,於晚秋再次開花。 
栽培管理
 
千日紅原產我國和印度。它對環境要求不嚴,但性喜陽光、炎熱乾燥氣候,適生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小苗比較健壯,播種時較密的育苗盤,可以經一次移植後再上盆,也可以直播穴盤,出苗後4~6周上盆。採用10~14厘米直徑的盆。盆土以草炭為主,園土的比例最好小於15%,完全採用無土介質也是可行的。
 
千日紅為陽性花卉,除幼苗階段,不宜陽光直射,上盆後2~3周便可在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光照充足,有利形成圓整、低矮的株形,栽培過程中必須注意保持足夠的株行距,以免相互擁擠,缺乏光照而株形不佳。
 
喜溫暖,耐陽光,性強健,適生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千日紅生長勢強盛,對肥水、土壤要求不嚴,管理簡便,一般苗期施1次至2次淡液肥,生長期間不宜過多澆水施肥,否則會引起莖葉徒長,開花稀少。千日紅生長在溫熱的季節,施肥不宜多。一般8~0天施一次薄肥,與澆水同對進行,每升水中加入l克肥料,以N-P-K-mg為1.0-0.5-2.O-0.3的復合肥料為好,土壤pH值為6.0,EC值控制在0.8~1.2。植株進入生長後期可以增加磷和鉀的含量,EC值也可以略高些,為1.6。生長期間要適時灌水及中耕,以保持土壤濕潤。雨季應及時排澇。花期再追施富含磷、鉀的液肥2次至3次,則花繁葉茂,燦爛多姿。殘花謝後,不讓它結籽,可進行整形修剪,仍能萌發新枝,於晚秋再次開花。 
千日紅分枝著生於葉腋,為了促使植株低矮,分枝及花朵的增多,在幼苗期應行數次“掐頂”整枝。
 
千日紅栽培管理的中心是培育出良好的株形,宜以保持陽光充足、採用矮壯素、負的DIF值(晝溫減夜溫值2~3℃)等措施達到目標。
 
花卉用途
 
花序人藥能祛痰,用於止咳平喘,平肝明目。又為花壇、花境材料。可作切花和“干花”用。
 
藥用價值
 
采收加工:夏、秋二季花開時采收花序,曬乾。
 
藥材性狀:本品球形或橢圓狀球形,直徑1.5~2厘米,由多數小花密集而成,基部常有葉狀總苞片2片;花基部有膜質小苞片3片,外輪一片,卵形,內輪兩片,三角狀披針形,紫紅色;萼片5片,背稜上有細鋸齒,外面密被白色長柔毛。胞果近球形。氣微,味淡。以花序大、色紫紅者為佳。
 
性味和功用:甘,平。祛痰,平喘。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喘息性慢性支氣管炎。常用量5~10克。
 
附註:廣東等地常以帶花序的全草入藥,亦稱千日紅,功能清肝明目,消腫散結,止咳定喘。
 
功用: 祛痰,平喘。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喘息性慢性支氣管炎。常用量5~10克。
 性味: 甘,平

標籤:【紅】、【千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