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宜多喝小米粥 | 養生知識網


 

A-A+

胃癌手術後宜多喝小米粥

2020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佛山市中醫院腫瘤科黃小青主治醫師介紹說,胃癌術後的患者不妨多喝小米粥,可健運脾胃,扶助正氣,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有利於患者順利康復。

中醫認為,“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胃氣的盛衰直接影響疾病的輕重和預後。胃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胃癌術後,由於大部分胃被切除,使得胃的存貯、分泌功能等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因此,應重視膳食進補,一方面,要盡量避免飲食給“受傷”的胃腸道帶來的負擔;另一方面,又要注意通過飲食,讓患者吸收營養,提高機體的抗能力,促進康復。黃小青認為,胃癌術後體弱患者應常喝小米粥,因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鐵量高,營養價值豐富,易於消化,又不傷脾胃,本身就有和中健胃、補虛扶正的功效,素有“代參湯”之稱。在我國北方,不少產婦都有紅糖小米粥進補的傳統,就是取其滋陰養血、溫中和胃的功效。可見,小米是一味理想的滋補佳品。如果在熬小米粥時適當加入一些健脾益胃的藥材,強化其滋補效果,則可最大限度避免放化療產生的副作用,對身體更有裨益。

黃小青特別給胃癌術後的患者推薦二米山藥大棗粥:

材料:小米、生薏米、大棗、山藥

熬煮方法:煮粥時,放一點食用鹼,食用鹼可中和胃酸,利於康復。同時,食用鹼能使小米有效成分發揮作用,讓粥煮得更黏糊。生薏米比較難煮,下鍋前先用涼水泡1小時,每次用50克左右。大棗每次放5-6枚,不要太多,以免胃脘部脹滿,加重情。

功效:小米能養胃,生薏米健脾利濕,大棗益氣補血,山藥平補肺脾腎三髒,兼有除濕作用。把四種食物搭配在一起煮粥,早晚服用,可起到扶正氣、補胃氣的作用。

 

標籤:【喝小】、【米粥】【宜多】、【術後】、【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