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橘皮非陳皮不能混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鮮橘皮非陳皮不能混用

2019年10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陳皮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脾胃氣滯所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脹滿及痰濕蘊肺所致的咳喘等,有較好的療效。有的人認為陳皮與鮮皮(吃子時剝下的鮮皮)是同一種東西,便把鮮橘皮拿來當作燥濕化痰的陳皮沏水喝,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陳皮雖然是成熟的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可陳得越久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鮮橘皮與陳皮雖然是同一種東西,但性質卻大不相同。鮮橘皮含揮發油較多,不具備陳皮那樣的藥用功效,而陳皮隔年後揮發油含量大為減少,裡面的黃酮類化合物含量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因為鮮橘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污染,這些化學制劑有損人體健康,用它泡水還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即使陳皮也並非人人可以隨意拿來泡水飲用。陳皮性味溫、辛、苦,有發熱、口乾、便秘、尿黃等熱性症狀者,是不宜飲用陳皮水的。

 

標籤:【陳皮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