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也需要防過敏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也需要防過敏

2019年09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西藥有過敏反應,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許多人在服用或注射某些藥物時,要進行試敏。而對中藥過敏反應卻有所忽視,甚至有人認為中藥大多是植物藥,藥性平和,副作用少,有,無病強身。但事實上,中藥使用不當所造成的危害與西藥是一樣的,務必要高度注意。

皮膚過敏反應

主要表現為蕁麻疹、猩紅熱樣皮疹、麻疹樣皮疹、多形紅斑、濕疹樣皮疹。常見的致敏中藥為:煎服蒲公英、熟地、木香、砂仁、金錢草、瓦楞子、土鱉蟲、天竺黃等;沖服的有生蜈蚣粉;口服的有復方丹參片、牛黃解毒丸(片)、犀黃丸、回天再造丸、六味地黃丸、小活絡丹等;外敷的有五虎丹或石膏粉;肌肉注射的有板藍根、柴胡注射液等。

局部過敏反應

如口服六神丸、枇杷膏,可以引起喉頭水腫,部分人接觸枯礬的部位會出現過敏的丘疹。

全身過敏反應

臨床表現為四肢麻木、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胸悶氣短、血壓下降等,嚴重者可致心律失常、溶血反應,也可以引起血管神經性水腫、哮喘等症狀,甚至出現休克,若搶救不及時,後果則不堪設想。容易引起此類過敏反應的藥物有:口服的牛黃解毒丸;肌肉注射的板藍根、穿心蓮、柴胡;靜脈滴注的復方丹參液等。

為了預防中藥過敏,在購買藥物前,應詳細了解藥物成分、性能及可能發生的毒副作用和過敏反應。用藥時,要遵醫囑對症用藥,切不可自行其是。用外敷藥時,還要注意用藥方法,先從小片試驗,觀察24小時後,再擴大使用面積。如果在用藥時出現過敏反應,應當立即停藥,馬上採取抗過敏治療措施。症狀輕微者,可服用抗組織胺藥如苯海拉明、撲爾敏、非那根和鈣劑;症狀較重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可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強的松、地塞米松等。

更要注意的是,要認真區分中藥引起的過敏反應和疾病出現的症狀,不要把過敏反應看成是疾病加重而再加量用藥,這樣只會加重過敏反應。尤其是使用中藥針劑出現過敏反應較多,症狀較重,所以家庭最好不要使用,如果確實需要,應當到醫院接受治療,以免發生意外。

標籤:【過敏】【防】【需要】【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