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真偽鑒別 | 養生知識網


 

A-A+

麝香真偽鑒別

2019年0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麝香是中藥珍品,據《本草綱目》記載,有通諸竅、開經絡、透肌骨等功能,主治中風痰厥、神志昏迷、心腹暴痛、惡瘡腫毒、跌打損傷等症。 麝香應用範圍很廣但資源稀少,所以一些不法分子以假充真,坑害消費者。鑒別麝香真偽不難,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眼觀:真麝香的粉粒呈棕褐色或黃棕色,團塊中偶有方形柱八面體或不規則晶體,無銳角,並可見圓形油滴,有時也可見毛及皮層內膜組織。

鼻嗅:真麝香有一種特異的香氣,經久不散。如果沒有濃香襲人,或者有腥氣、臭氣,則為假貨。

口嘗:取少許麝香口嘗,真麝香有一種刺舌的感覺,並有一種清涼之味直達舌根,味道純正,沒有腥臭異味。

手捏:真麝香微軟,有彈性。用手捏後再取少許麝香加適量水調勻,若不脫色、不染手、不粘手、不結塊者為真品,反之則為假貨;也可將少許麝香置於掌心,如果加水濕潤後能搓成團狀,用手指輕揉即散開、不粘手、不結塊,則為真品。

火燒:取少許麝香,置錫紙上隔火燒熱,可見輕微如磷似的火焰,然後有藍色煙柱直線上升,麝香會發生跳動、蠕動、迸裂或有爆鳴聲,則為真品。如果火一燒就起油泡,且無香氣者為假貨。

水皰:將少許麝香放入沸水,如急速旋轉後漸漸沸翻溶化者為真品。如果漂浮在水面上或沉底不動、不溶化則為假貨。

標籤:【鑒別】、【真偽】、【麝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