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陰陽煉丹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陰陽煉丹功

2018年03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練功貴在內外雙修,內外雙修首先內煉丹田真氣,因丹田有性命之祖,呼吸之門等之說,故歷代功家則認為“丹田氣足,則力盛”。太極陰陽煉丹功專煉丹田之氣,可除疾,養生煉丹,成就技擊鐵肚功。

一,內丹竅要之一

1,鎖陽關:習者仰臥,閉口,頭正身直;兩足心相合。左手中指點會陰穴,右手按住肚臍心,精神集中,做腹呼吸36次(指吸氣時收小腹,呼氣時突小腹)。稍休息片刻再做,共做六回。要點:(1)腹呼吸要深長,細勻,緩穩,不可急促。(2)仰臥時手,足安排要緊當,不可鬆散。(3)必須以左手按會陰穴,右手按住肚臍。理法:此功原為道家補漏功夫,又名閉地戶。旨在發動真陽之氣。因真陽的中心點在背時後命門,故又稱“命門真火”。此火一動先串本經,後遊走各經,故可醫百。兩足湧泉穴為腎經井穴,平時散熱之所。如兩足心不合,當腹呼吸時,發動真陽行至足心極易外散,故足心一定要合。會陰穴古稱地戶,古人秘不公開實恐助淫.因當精滿時,就轉化為氣,如不懂練精化氣,就會使精外溢,甚是可惜,故需以左手中指定住此穴以防洩精走丹。肚臍為嬰兒在母體中吸收養分唯一通道,為真陽遊走各經時必經通道,當精氣末固時極易從此處外越,故必須用右手心蓋住。
 
2,固丹田:仰臥,頭正身直,兩腿平伸,雙目微閉,內視丹田(臍下四橫指處)5分鐘,舌抵上顎。吸氣一口至吸滿時存於丹田,左右兩手左手上右手下(女子相反)蓋在臍部向下,向左,向上向右揉摩。手法輕重均勻,勿疾勿許,以上下不超過胸中上脘與恥骨,左右不超過肋骨弓緣轉36周。然後上下換手,向下,向右,向上, 向左轉36周。呼吸自然。要點:輕重要均勻,太輕不起效果,太重易上火,在輕不離皮,重不觸骨的原則下練習.功理:當吸氣時小腹突起,以輕重合理的手法使筋膜騰起,而丹田氣足,呼吸深沉有力,中氣充沛,勁力充實。
 
3,易陰陽:依以上臥勢,吸氣一口,左手蓋在右手上置於兩乳中,閉氣,下推9次停於臍下陰上,將氣呼盡.共作9回.要點:下推用力均勻,呼氣時緩長均勻放鬆. 功理:以練習推拉之法可調動中丹田與下丹田陰陽之氣交匯,練成混元之氣,為以下諸功打下基礎.
 
4,收功:左手蓋在右手上置於臍處,默念:"天地靈氣入我身,練就金剛太極尊"意念:我力大無窮,高大如山,頂天立地,天地靈氣進入體內流向丹田.
 
二,內丹竅要之二
 
1,發音練氣:
 
(1)閉氣法:

兩腿分開比肩稍寬,雙膝微屈,兩手自然下垂體側,十指微張,頭頂項直,舌頂上顎,雙目平.吸氣時小腹內收,吸至丹田氣滿後,閉氣,全身繃緊.閉至不能在閉時用鼻輕吸一口,然後緩慢輕柔的用口呼氣.然後自然呼吸3次,再重複練習上法,共做9回.要點:吸氣時小腹內收,呼氣時小腹外突.閉氣時全身肌肉骨骼用力繃緊.功理:通過閉氣增強全身力感,增強爆發力.
 
(2)噴氣法:
   
接上式依上法吸氣至口鼻同時閉氣,將閉氣盡量延長至不能在閉氣時,用鼻快速猛烈地向外噴氣,同時發鼻音"哼",全身肌肉骨骼同時用力緊繃.但發音噴氣時不能一次噴完.噴氣後,用口緩緩將氣呼盡,隨後全身放鬆.共練9次.要點同上.理法:通過發音宣洩濁氣,使內氣更純.
 
2,恨地無把:
   
動勢:以發音練氣法站立,兩掌從體側緩緩托起,邊托邊吸氣,托至頭頂上方,兩手心相對與肩同寬.此時丹田氣以已吸滿閉氣,然後兩手成拳,意念抓住天上的鐵環,快速用力下拉,有把天拉下之意,丹田繃緊一直拉至丹田處,然後慢慢恢復原勢,緩緩呼盡氣息.共練9次.
 
3,恨地無懷:
   
動勢:依上法站立,吸氣至丹田氣滿.然後閉氣,兩手成拳,意念抓住地上的鐵環快速用力向上拉,有將大地拉起之意.丹田繃緊,全身用力一直拉到頭頂上方.然後慢慢恢復原勢緩緩呼氣息.練習9. 要點:吸氣要緩慢,閉氣盡量延長時間,呼氣要輕柔自然.功理:傳統氣功只講練氣,不重視遠氣,一旦交手還是以意導氣,由某穴經某經脈運至某穴,如此緩慢難以用於技擊.恨天無把,恨地無壞是練習神速運氣,不講經脈運行,可大大提高技擊效果.
 
4,合意運氣:
   
靜勢:預備姿勢如上法,全身放鬆,吸氣至不能再吸時猛然吸氣,全身肌肉骨骼及各個細胞器官猛然一緊,全身力量爆發而出。意念:吸氣時,意想四周空氣向我擠來,緊貼我皮肉全身不能動彈,閉氣時猛然發力,將空氣攔開,緩緩呼氣恢復印自然。練習9次。要點:外靜內動,全身同時猛然繃緊。功理:以意念假想的方式,自然後體會鬆緊頻率,練就不用運氣即可發力的技法。
 
三,外丹竅要之一
   
擂鼓式:身體正直,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雙手置於體側,用鼻吸氣,邊吸邊使左右兩臂向兩側展開,閉氣,兩氣握拳,同時收腹提陽。意念:內氣直貫丹田,接著身體迅速下蹲成馬步,快速噴氣,兩手用力拍腹部,同時緊縮肛門。意念:氣從丹田迸發而出,直至全身各部位散開。練習49次。先從丹田拍打開始,漸至胸,腹,肋等部位。
   
起坐式:取坐式,兩腳自然向下夾住固定一物,使腿固定不動。兩拳放在大腿上,鼻吸氣,上體向後仰臥,兩拳向體側平舉。閉氣,意念丹田之氣上行至兩拳,噴氣,上身坐起,兩手向腹部猛擊。意念:氣直貫丹田。共作49次。要點:吸氣時放鬆,閉氣時全身用力繃緊,噴氣時緊縮肛門,用力要猛。然後自然呼氣,放鬆。功理淺說:科學的拍打可以使皮膚,肌肉彈性增強,肌肉張力增強。外練時自然發出的“哼”“哈”“嗨”等聲,可增強抗打力與忍痛的能力。
 
至此太極陰陽煉丹功已全盤終結。若僅為養生治,只練“內丹竅要之一”即可。若為技擊,實非練習全部功法不可。一般“內丹竅要之一”練習一周左右,再練習以下各部,練功要求禁忌同其它各種氣功。

 

標籤:【功】、【煉丹】、【陰陽】【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