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車越野有什麼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山地車越野有什麼技巧

2019年07月2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春天萬物復甦,慵懶的身體需要戶外活動來激活,山地越野是不錯的選擇,那麼山地車越野有什麼技巧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山地車越野有什麼技巧,看看吧。

1、騎登山車會是危險的,請一定正確佩戴安全帽,熟習操控技巧。

2、你騎單車要和它互動,經由移動您的手臂、肩膀、屁股,可以改變您的重心並得到最好的效果。經由這些動作您可以保持平衡、得到最佳的抓地力,越是技術性的騎乘越要大幅度移動你的身體,坐在坐墊上身體的移動有限,離開坐墊(站姿)可以更大幅度移動身體,並且經由大腿吸收衝擊力。

3、雖然腳和手是固定的,但可以身體卻可以(以坐墊為中心)角錐狀地活動,當你站起來可以把中心移到雙腳而得到更大的角錐體移動,那會讓你有更大的空間改變重心,讓前後輪得到煞車、爬坡和轉彎的最大抓地力,而且更容易可以拉起輪子來越過障礙。

4、改善踩踏效率會幫助你運用更多的肌肉群組以求最大的力量輸出,多於只是上下踩踏的輸出力道。向下踩時不用太刻意,因為很自然就會。踩到底時接著平行地面向後拖,好像用鞋子去擦過地面。接著不要想成向上拉,這會造成力量停頓,把它想成使你的膝蓋朝向車把來移動。如此就會構成一個圓順的踩踏。

5、要練習如何圓形踩踏可以用單腳來進行踩踏練習,一次用一隻腳來踩踏,然後換另一隻腳。如此可以幫助輸出力量恆常而可以踩得更快、更有效率。

6、跨長×0.883=坐墊高度(由B.B.到坐墊頂的距離)如果在踩踏時屁股會左右晃移那表示坐墊設太高了,另一個檢測高度的方法是:當踏板放到最低,腳板平行踩上去時,膝蓋應該呈150~160°略微彎曲。

7、其它關於踩踏效率的設定包括:坐墊前後與B.B.的平行相對位置(B.B.略在坐墊前端之前)。腳拇指球與踏板中心的關係(拇指球位於踏板中心或往前1公分)。

8、食指剎車,對於大部分沒有視窗的指撥和大部分剎把來說(新款shimano剎車因剎把較短,最好裝指撥外側),剎把應該裝在指撥的內側,以方便食指剎車。因為在山地車越野中,車把會有很大的衝擊,車手必須握緊把橫來保證安全,而食指剎車,其餘手指來控把,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最好的控車方式。

9、自己有信心加速的路段可以完全放開剎車,下坡過程中始終捏著剎車,用手指感覺剎車的力度,控制剎車的力度,用以控制自己的速度。

10、善於使用前剎,前剎在很多情況,都是剎車效果的主要承擔者,下坡中,切忌只捏後剎抱死輪胎下山。

11、在沒有轉彎牆的轉彎處,減輕你的前剎力度,尤其在地面出現沙石的情況下,具體減輕多少根據路況和自己的經驗手感決定

12、在相對很陡的坡轉向時,可以抱死後輪來實現更輕鬆的轉向,如果是連彎,則需要練習進行兩次連續性甩尾,這種方法在不怎麼陡的坡使用時,減速非常嚴重。

13、騎車時“一定”要保持至少一根手指在煞把上,才能隨時準備剎車。把煞把的位置與間距調整到手指能落在煞把尾端的彎折處。上臂,手腕與手指成一直線。

14、坐在鞍座上的姿勢:坐在鞍座上的姿勢是山地車的基本姿勢。著坐時體重不是集中在鞍座上,而應把體重分散在手腕及腳上。眼睛向前方,隨時準備從著坐姿勢轉向站立姿勢。

15、停車的基本:起動前後剎車,車就停止前進。要安全地停車,確實停車後腳才離開腳蹬。腳離開車體,車就容易失去平衡,確實停車後,臀部才可以離開鞍座,然後腳著地,恢復原來的等待姿勢。在斜坡停車時,腳先著地時,重心會向前,很容易摔倒。

山地車越野有什麼技巧,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山地】、【越野】、【什麼】【技巧】【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