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好 孕媽媽腰不痛 | 養生知識網


 

A-A+

睡姿好 孕媽媽腰不痛

2019年08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腰痛會影響孕婦的生活與工作,如爬樓梯、活動等,有的甚至因此而休。過半孕婦還會因腰痛而夜間驚醒,甚至失眠。

引起孕婦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與保持某種體位過久有關(如脊柱前彎),背伸肌過度負荷,激素改變明顯等有關。另外,孕婦仰臥位時,膨大的子宮壓迫腰部和骶尾部,易引起下腰痛。

左側臥位防腰痛

要預防或緩解腰痛,得從上述原因出發。

首先,孕前平時多鍛煉,特別是針對腰腹部肌肉的鍛煉,如適當地進行仰臥起坐等,對預防孕期腰痛肯定有好處。

其次,要注意保護髖部,避免增重太多而增加腰部負擔,造成腰肌和韌帶的損傷。孕期及哺乳期應積極補鈣,多喝牛奶和豆漿;若日常飲食中鈣含量不夠,也考慮補鈣片等,也可減少腰痛的發生。

再次,要注意保護腰部。坐著的時候,腰部盡量挺直,後面可以墊一個柔軟的靠墊。睡眠時最好取左側臥位,雙腿屈彎,以減輕腰部負擔。這樣的體位還有利於糾正妊娠晚期易發生的子宮向右旋轉,改善子宮胎盤血液供應,有利於胎兒發育

最後,之一休息,做家務要適度,避免提重物、經常彎腰或久站久蹲。

 

產後還痛,可能是缺鈣

大多數孕婦的腰痛會在產後消失,但部分人產後腰痛依然,這可能是缺鈣引起的。

孕期及哺乳期的鈣需要量都會增多,大部分准媽媽對孕期補鈣都很重視。其實,哺乳期的媽媽需要的鈣比孕晚期時還要多。孕期缺鈣未能糾正,母親餵養進一步加重鈣的流失,是很多新媽媽腰痛的重要原因。

許多新媽媽產後總是喜歡躺在床上修養,如此,體重會增加很快,加重腰肌負荷,導致腰肌勞損,引起腰痛。

有的新媽媽哺乳姿勢不正確,使腰部肌肉總處於緊張狀態,或長時間採取一個固定姿勢,導致腰部肌肉受損。

新媽媽如果不注意衛生,易導致盆腔感染而出現腰痛;腎臟及腰椎疾病,也可導致腰痛,應檢查是否患有這些疾病

產後腰痛的新媽媽,除了可採用對付孕期腰痛的方法緩解腰痛外,還要注意產後適量活動,可以做一些產後保健操。給寶寶餵奶時,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坐著或躺著都可以,盡量尋求輕鬆、舒適的姿勢,不要讓背部感覺到拉緊或壓迫。

如果新媽媽腰痛持續時間長或疼痛較明顯,檢查排除盆腔、腎臟及腰椎疾病後,應考慮腰肌和韌帶的損傷。腰肌和韌帶損傷引起的腰痛,可以進行康復治療。首先應矯正不良姿勢,加強體育鍛煉,可做腰背肌康復體操,同時還可以理療、按摩。對於壓痛點局限在一處者,可用封閉療法。

標籤:【腰】、【不痛】、【媽媽】、【孕】、【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