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如何〞聽懂〞寶寶胎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如何〞聽懂〞寶寶胎動

2019年05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雖然寶貝在肚裡還沒有‘面世’,但他好像能聽懂我的話,還用小拳頭、小腳和我互動呢。”對於准媽媽們來說,寶寶在腹中的“拳打腳踢”既是和媽媽互動“聊天”的一種方式,也是媽媽瞭解寶寶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的“信息源”。

寶貝何時“動”和媽媽體質有關

寶寶胎動就和開口說話一樣有早有遲,一般來說胎兒在五六周時就開始有心跳了,但此時胎兒還太小,再加上羊水的緩衝,准媽媽還無法感覺到胎兒的活動。一般來說,到了懷孕16—20周時,准媽媽就可以感受到寶寶的首次胎動。但對於不少第一胎懷孕的准媽媽來說,如何辨別寶寶的“一舉一動”是否屬於“准胎動”就成了難題。醫學上鑒定胎動主要從以下兩方面區分:第一,胎兒的主動性動作,包括伸手、踢腿、翻滾、呼吸、張嘴等都屬於胎動。第二、胎兒在受到外在刺激,如孕婦打噴嚏、咳嗽、呼吸、動脈撼動時所被動產生的活動,不能算是胎動。

“我覺得寶寶的胎動有點像腸胃蠕動,還有點脹氣的感覺。”“懷寶寶的時候,小傢伙就像在裡面打鼓一樣,還很有節奏感呢。”“剛懷小傢伙的時候,就覺得有一隻小鳥在肚子裡振翅的感覺”……因每個准媽媽的敏感程度不同,察覺到胎動的時間和感覺也不同。一般而言,較瘦的准媽媽通常能較早地感覺到胎動。如果准媽媽較晚感覺到胎動,那也不必太擔心,只要每次產檢時聽到胎兒的心跳正常就好。那麼影響准媽媽胎動感受不同的原因有哪些呢?第一、媽媽腹壁的薄厚。腹壁厚的人感覺稍稍遲鈍一些,腹壁薄的准媽媽到妊娠後期,在寶寶胎動的時候,都有可能從肚子外面看到鼓了一個小包。第二、羊水多少。羊水多的准媽媽,對寶寶胎動的感覺會遲鈍一些。媽媽的敏感度。每個人的感覺靈敏度不同,因此,開始的時候,寶寶的胎動還很微弱,有人會比較敏感,有人就會感覺不到。

寶貝胎動頻率是自己的“生物鐘”

寶貝的胎動不僅僅是和母親“交流”的方式,還是他們在母親體內的“健康反饋”。胎動的強度、頻率及形態與胎兒的成熟度有關。胎動不僅僅是胎兒的活動,它與胎兒的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胎兒健康時一般會有較活潑的胎動,而當胎動明顯減少或停止時,表示胎兒在休息或可能有危險,這時候應該給予適當的刺激並密切觀察,如果胎兒仍無明顯反應要及時就醫。特別是到了後期將近足月時,因胎兒體重增加、體型增大,子宮內的空間變得相對狹小,此時胎動也逐漸減少了。胎動反映了胎兒在媽媽子宮內的安危狀態。如果胎動出現異常,則很可能是出現胎兒宮內缺氧。專家做了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寶寶的胎動相當於我們的跑步,在每次胎動的過程中,胎心都會加速,會比平時快10~15次。胎動減少直至消失後24小時內,胎心就會消失。因此,依靠媽媽的自我監控,每天掌握胎動變化的情況,可以隨時瞭解寶寶在子宮內是否安然無恙,及早發現問題。

不同時期胎動的表現也不盡相同。在孕早期胎兒較小,准媽媽無法感覺到胎動,只能通過超聲波屏幕來觀察胎兒在羊水中自在地翻轉與伸展的樣子。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胎動越來越頻繁,同時動作幅度也越來越大,有時甚至可以看到肚皮隨胎兒活動而局部隆起。

隨著懷孕月份的增加,因為胎兒慢慢長大,子宮內可以供他活動的空間會越來越少,因此他的胎動也就會減少一些,沒有以前那樣頻繁。而且,每個胎兒都有自己的“生物鐘”,晝夜之間胎動次數也不盡相同,一般早晨活動最少,中午以後逐漸增加。晚6點至10點胎動活躍。大多數胎兒是在媽媽吃完飯後胎動比較頻繁,因為那時媽媽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吃飽喝足”有力氣了,於是就開始伸展拳腳了。而當准媽媽餓了的時候,體內血糖含量下降,寶寶沒勁了,也就比較老實,這也是他的一種自我保護行為。

胎動頻繁的時間TOP5

TOP1 夜晚睡覺前:一般,寶寶在晚上是動得最多的,一方面比較有精神,另一方面,孕媽咪通常在這個時間能靜下心來感受寶寶的胎動,所以會覺得動得特別多。

TOP2 吃飯以後:飯後,孕媽咪體內血糖含量增加,寶寶也“吃飽喝足”有力氣了,所以胎動會變得比飯前要較頻繁一些。

TOP3 洗澡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在洗澡時孕媽咪會覺得比較放鬆,這種情緒會傳達給寶寶,TA就比較有精神。

TOP4 對著肚子說話的時候:准爸准媽們都表示在和寶寶交流的時候,寶寶會有回應,用胎動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

TOP5 聽音樂的時候:受到音樂的刺激,胎寶寶會變得喜歡動,這也是傳達情緒的一種方法。

但是如果寶寶平時的活動習慣突然完全改變,就可能是早期徵兆,提醒你的醫生,寶寶可能出問題了。醫生可能會進行一些檢驗,來去定胎動的改變是不是很重要。下面就是計算寶寶胎動的方法:1、選擇一段適合觀察胎動的時間。對準媽媽來說,最好的時間是晚飯後或睡前。左側躺下,然後放鬆。2、利用“從1數到10”的方法,算一算數到10次胎動需要花多少時間(只算大的動作,小的輕的都不能算)。像這樣數一星期左右,你就可以得到寶寶的平均活動值。研究顯示,感覺到10次胎動平均需要20分鐘左右。3、一般的原則是,如果在寶寶一天之中最喜歡活動的時間內,你連續1至2個小時沒有感覺到任何胎動,你就該問問醫生了。

簡單的胎動記錄表可仿照下面樣表:

日期/時間 胎動次數/時間

5月18日20:00 10次/20分鐘

5月19日20:15 10次/22分鐘

5月20日19:45 10次/28分鐘

5月21日20:00 10次/18分鐘

標籤:【胎動是什麼感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