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

2018年02月2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0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要吃很多補充營養的東西,而如果膳食不均衡,往往會出現牙齦腫痛的情況。那麼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看看吧。

孕婦為什麼會牙齦腫痛

懷孕期間,孕婦體內孕酮的分泌會變多,這種激素會提高牙齒對於機械性刺激的敏感度。因為這種激素讓牙齦肥大細胞分解,同時釋放出組織胺和溶蛋白酶等物質,所以激素分泌量提高,會讓牙齦對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因此准媽媽的牙齦一旦受到一點刺激,就很容易出現持續按發炎、紅腫、疼痛等情況。

1、急性牙齦炎

這種情況大多是因為孕婦有上呼吸道的感染問題,而且不僅僅是牙齦腫痛,還會有喉痛、嘴巴發乾發苦的情況,舌苔也發黃並且很厚。

2、急性牙髓炎

孕婦如果有蛀牙並且沒有及時治療,那麼蛀牙可能引起牙髓炎並發牙齦腫痛。

3、智齒冠周炎

智齒是最後發育的牙齒,所以它往往會沒有空間萌發,因此智齒會擠到牙齦導致其出現發炎,出現牙齦腫痛的情況。

4、妊娠期齦炎

孕期女性的激素水平會高於正常水平,這就會導致各種炎症加重,在生完孩子之後會自己減輕甚至是消退。

一般來說,孕婦會在懷孕2-3個月之後,常會出現各類牙齦問題,而在懷孕8個月之後將達到最嚴重的情況。懷孕的時候要盡可能不用藥,孕婦如果有各類牙齦問題,要及時去醫院治療,但是如果情非常嚴重,那麼在醫生的指導下,孕婦還是需要服用一些藥物,以免情影響生活和胎兒的健康。

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

1、鹹豆漿有清涼敗火的作用,所以經常上火的孕婦可以適當多喝一些。

2、每次吃完飯要盡快漱口,並且喝上一口淡鹽水,含住五分鐘之後再吐掉,可以有效緩解牙齦腫痛。

3、孕婦要注意膳食,平常要以清淡為主,每天多補充些水果、蔬菜。下火的食物也要適當吃一吃,而過於辛辣、肥膩或者是高熱量等容易上火食物慎吃。日常的菜譜中,要加入蝦、豬骨湯、牛骨湯等富含鈣質等食品。

4、要有早晚按時刷牙、吃完飯漱口的習慣,確保口腔清潔。

5、牙齦如果有長膿的情況,可以選擇過氧化氫溶液漱口(過氧化氫和生理鹽水的比例為1:99)。

6、蓽茇4錢,川椒4兩,冰片1錢,白芷4兩,明雄4錢,高良姜4錢,細辛4錢。將上述中藥研磨為細末,然後敷在患處並且引涎流出。

7、蓽茇5錢,精鹽(炒)5錢,贍酥5錢,川椒(炒)5錢。將上述中藥磨成細粉細粉,並且用麵糊成小丸,然後用患牙咬住,或者用藥棉裹住一些含在嘴中。

8、如果是左邊的牙齒疼,就用左手掐壓右邊的合谷穴(右側同理),這可以有效緩解或者消除牙疼

9、用手在腳踝骨下方凹陷區域(兩隻腳內外共四處),用力按壓60下,每天兩次。

10、兩腳背的第一、第二蹠骨間的縫處區域,用力按壓60下,每天兩次。

11、兩腳背拇指第一趾間關節,並且靠著指甲根部的位置,用力按壓60次,每天兩次。

12、用冰塊搓拇指與食指間的V字區域,一般用冰塊按壓此處5-7分鐘為宜。

13、晚上刷牙後,用患牙輕咬一瓣蒜,一直到第二天刷牙的時候再吐掉,注意不要嚼碎。

14、食鹽用白酒以1:10的比例化開,並且加熱至沸騰。放涼之後含在患處,注意別喝下去。

15、冷敷面頰(有牙疼問題的一側),每日3-4次,每次一刻鐘。

16、多吃一些豆製品、雞、魚肉以及各類水果蔬菜,確保日常營養均衡,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同時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和高糖分的零食。

17、在懷孕之前,就去醫院給牙齒做一個全面的健康,如果有牙齦炎、齲齒等問題,就及時治療。如果是在懷孕的時候出現口腔問題,那麼最好選擇在妊娠中期,也就是懷孕4-6月之間去治療。

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牙齦腫痛怎麼辦】、【牙齦腫痛】、【牙齦出血的原因】、【牙齦炎怎麼辦】、【孕婦牙齦腫痛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