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

2019年02月2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高速行駛的汽車一旦發生爆胎,就很可能會帶來一場車毀人亡的惡性事故。所以要做好爆胎的預防工作。那麼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近30%的交通事故是由爆胎引發的,其中死亡率達到5%。所以防止爆胎對安全行車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呢?

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

1、優先選用子午線輪胎

無內胎輪胎和子午線胎胎體較軟,帶束層採用了強度較高、拉伸變形很小的織物簾布或鋼絲簾布,因此這種輪胎抗衝擊能力強,滾動阻力小,消耗能量少,最適於高速公路上行車。

無內胎輪胎質量小,氣密性好,滾動阻力小,在輪胎穿孔的情況下,胎壓不會急劇下降,完全能繼續行駛。由於這種輪胎可以直接通過輪輞散熱,所以工作溫度低,輪胎橡膠老化速度慢,壽命比較長。

2、保持輪胎標準氣壓

輪胎的壽命與氣壓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駕駛員發現由於氣壓過高造成輪胎過熱,絕對不允許採用放氣、向輪胎上澆冷水的方法來降低溫度,這樣做會加快輪胎的老化速度。

遇到這種情況只能停車自然冷卻降溫、降壓。對於胎壓過低,駕駛員要及時充氣,並檢查輪胎是否有慢撒氣現象,以便更換氣密性好的輪胎。

3、盡可能使用低壓胎

目前轎車、載貨車幾乎都採用低壓胎。因為低壓胎彈性好、斷面寬、與道路接觸面大、壁薄、散熱性好,這些特點提高了汽車的行駛平順性和轉向操縱穩定性,大大延長了輪胎的壽命,防止了爆胎的發生。

4、注重速度級別和承載能力

每種輪胎由於橡膠和結構不同,都有不同的速度、承載限制。在選用輪胎時,駕駛員要看清輪胎上的速度級別標誌和承載能力標誌,選用高於車輛最高行駛速度和最大承載量的輪胎,以保證行車安全。

5、過期輪胎堅決不能用

有些人可能認為只要輪胎不舊就可以繼續使用,其實不是這樣,輪胎是有使用壽命的,如果輪胎繼續使用很可能發生爆胎。一般情況下,輪胎的使用壽命在2-3年或行駛6萬公里左右,超過使用壽命或已經磨損嚴重的輪胎應該及時更換。因此,我們要密切關注自己車子的輪胎狀況,出現問題要及時更換新的車胎。

6、帶傷的輪胎不能用

帶傷的車胎是指,輪胎側壁上有明顯的漏孔。因為司機平時行駛的道路比較複雜,所以扎胎是較難避免的。如果車胎有明顯的漏洞還繼續行駛的話,一般不出幾公里就可能出現爆胎現象。所以我們要養成時刻檢查車胎的習慣,看車胎表面是否有扎釘,刮傷等情形,一旦發現要立刻修復或者換胎。如果發現車胎花紋中有一些石子,也要及時清除。

7、不要快速行駛

車子在快速行駛時,輪胎與路面的摩擦加劇,負荷增加,使車胎內部壓力上升,容易加速輪胎的老化,甚至造成爆胎,損壞輪胎。所以我們要避免快速行駛,還要避免長時間的高速駕駛,嚴格按照高速公路設定的最高行車速度駕駛,不要超速行駛

8、每隔一段時間要給輪胎換位

輪胎每跑一段時間就要進行換位,這樣可以保持輪胎磨損的均勻。車輛每行駛5000公里應做一次輪胎換位,每行駛5000公里~1萬公里做一次四輪定位,以避免輪胎非正常過度磨損。不允許在同一軸上安裝不同型號或者新舊差異較大的輪胎。車輪不平衡度超標,高速行駛時將會產生高頻擺動,造成輪胎偏磨,不利於行車安全。輪胎修補後應該進行動平衡檢測調整,輪胎單邊動平衡檢測值應該小於等於40克。

避免汽車爆胎的小技巧

1、高速公路上行駛要注意,當行駛一段時間或200公里左右,可到服務區休息一段時間,一是可以讓輪胎降降溫,二是可以緩解駕駛員的疲勞。另外長途行駛時不要總是保持一個速度,要注意調節一下車速。

2、夏季路面溫度較高時,輪胎溫度會自動上檔,容易產生爆胎,所以輪胎氣壓要低一點,一般氣壓要稍低於標準氣壓,這樣可以有效防止爆胎。

3、要經常檢查輪胎氣壓,看是否慢撒氣或氣壓過高。

4、大貨車千萬不能超載、不能長時間行駛,200公里左右就要歇一下,讓輪胎冷卻降溫。

5、隨時檢查清除輪胎花紋裡夾雜的異物,發現輪胎破損要及時採取措施。

6、走長途前一定要查查胎壓、車輪的定位及平衡是否正常。

7、超載時,輪胎的壓力增大,較容易因為受壓而變形增大,車胎為了承受這樣大的壓力,內部壓力也會隨之增加。同時,因為接觸面積增加,也會加大輪肩的磨損,尤其是在上坡時較容易爆胎。所以我們駕駛中最好不要超載。

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夏天高速路上爆胎怎麼辦】、【高速路上爆胎怎麼辦】、【爆胎怎麼辦】、【爆胎怎麼處理】、【如何避免汽車發生爆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