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與眾不同父母勿擔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性格與眾不同父母勿擔心

2021年04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真擔心,同齡的寶寶都會說話了,而我的寶寶還只會叫‘媽媽’。”“別的孩子似乎更加活潑好動,為什麼我的孩子不是?”“為什麼我兒子不愛看書?”“為什麼我女兒還不會算術?”“怎樣才能讓孩子喜歡參加活動?”……家長們常常為“為什麼孩子與眾不同”而擔心。或是生理發育,或是性格特徵,究竟如何看待孩子的與眾不同呢?

家長觀點:

與眾不同,有點急

眼冒金星:孩子是不是有問題?

談起土土在早教中心的表現,土土媽簡直是急得“眼冒金星”:“同課堂的孩子有的大點有的小點,但是都能聽老師的話,跟老師互動,做動作,玩老師安排的遊戲,就是土土不行,要不就站在一邊側眼旁觀;要不就是抓住喜歡的教具不撒手,該歸還也不還。老師讓指的器官他不指,叫做的動作他不做,給看的圖片他不看……完全不能融入到課堂,只是在一邊找自己喜歡的小物品自顧自地玩兒。”土土媽感到“很崩潰,也很難過”:“為什麼我的寶貝跟別的孩子差距那麼大,是不是智力發育遲緩?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擔心焦慮:為什麼孩子不愛讀書?

小美就要上小學了,眼看著其他小朋友都圍著媽媽看書學習,可小美在書桌旁就是待不住,爸爸心裡特別著急。“一個女孩子,應該穩穩當當、文文靜靜地讀讀書,可小美就是喜歡在外面和男孩子一起爬上爬下,看見高處就上,玩球、騎自行車更是不在話下,就是不愛讀書,這可怎麼辦哪!”

不以為意:我知道,她很完美

不過,同樣對於孩子的與眾不同,日本媽媽Saeko的心情卻很淡定。Saeko的女兒卡琳現在讀小學二年級,但是在班裡表現得不活躍,大部分時間只是喜歡傾聽,不太願意表現自己。一些朋友會好意地跟Saeko說:“你應該讓卡琳再活潑點。”“卡琳這個樣子以後走上社會會遇到麻煩的。”對於這些評論,Saeko卻不以為意:“我習慣了,只是笑一笑。我是卡琳的媽媽,我知道,她很完美。她是不一樣的孩子。”

專家意見:

與眾不同,不是壞事

“孩子的與眾不同未必是件壞事。”育兒專家李惠健教授建議家長正確看待自己孩子和別人的孩子,甚至是大多數孩子不一樣的地方,尤其在智力發展和性格特點方面,應該因勢利導,發揮特長。

專家表示:“每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獨特的旅程和目的,他們已經有了成就偉大的種子,父母要做的是創造肥沃的土壤使孩子按自己的意志成長,而不是父母認為孩子應該成為的樣子,更不是將孩子雕琢成‘千人一面’。瞭解孩子的獨特之處,滿足孩子的獨特需求,對孩子異於他人的表現說‘沒關係’,才能給予孩子實現夢想的力量和信心。”

性格不同:

不必要求孩子“更活潑”

據專家介紹,孩子的性格大致可以分為“敏感型”、“反應型”、“接受型”和“活躍型”四種,大多數孩子都擁有以上每一種性情的特點,並以其中一兩種為主。

敏感型:敏感型的孩子較脆弱,容易激動,更多愁善感,思考更深入、認真。他們需要更多的理解,當有機會與別人分享心裡的負擔時,他們的心情會有所好轉。父母可鼓勵他們參加互動性強的活動,幫忙照顧寵物對他們來說也特別有好處。

反應型:反應型的孩子好交際,性格外向,興趣廣泛,對外界刺激的需求更多。但他們經常不把一件事情做完就轉到另一件事情,不願意被迫集中注意力。他們比其他孩子需要更為多樣性的活動。

接受型:接受型的孩子有良好的舉止,很合作;他們遵從指示,但拒絕變化。他們需要每天有一個日常行為習慣,太多活動會打亂他們的節奏。父母要注意:孩子有旁觀的權利,不必總是強求這類型的孩子加入到活動中。

活躍型:活躍型的孩子有堅強的意志,喜歡冒險,希望成為關注的焦點。他們需要父母的監督,為其做出安排。把他們置於領導位置並且給他們明確的指示,他們會更願意合作,充分發揮其才幹。

智力不同:

發展孩子的優勢智能

關於孩子在智能發展方面的與眾不同,很多家長也非常擔憂。據中大心理中心教授肖計劃介紹,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優勢智能”,家長應該幫孩子找到自己的“長板”,而不是“短板”。

據專家介紹,智力有八種類型:學術、情感、體育、創造性、藝術、常識、直覺以及天賦智力。“每個孩子天生就具有全部這些智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家長往往更關注學術智力,而忽略了其他方面。”

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學習方式,所以善於此不善於彼是很正常的,比如,一個孩子在騎車方面是個學得慢的人,有可能他在社交方面是個學得快的人。許多父母會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孩子相互比較,看到大多數孩子在騎車方面學得快,而自己的孩子學得慢,就會認為孩子有問題,而忽略了他學得快的其他方面。

標籤:【勿擔心】、【父母】、【與眾不同】、【性格】【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