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已經不知不覺陷入焦慮的怪圈中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已經不知不覺陷入焦慮的怪圈中

2020年01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一些孩子由於天生敏感、內向,焦慮問題表現得尤為突出。往往容易導致不願意說話,比較孤僻,不能跟家長進行很好的溝通,更容易由於家長的一些話語而感到沮喪。其中,學習和朋友這兩個問題最易讓小女孩感到焦慮。

 

“也不知道怎麼了,這孩子成績原來一直很好,心理素質也不錯。可最近一段時間,一到考試前就生,老喊肚子疼,要上廁所。”對於抱著此類問題的家長,北京回龍觀醫院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孫春雲早已見怪不怪。“最近幾年,有這類問題的孩子越來越多。這是兒童焦慮的典型表現。”孫春雲說,“學習焦慮”已經影響到很多孩子的日常生活。

“在那些平時成績很好的或是把成績看得很重的孩子身上,這種焦慮表現得尤為突出,女孩通常會比男孩更加早慧,因此也更容易出現問題。”孫春雲說,她們上課時害怕老師提問,總擔心考試失敗,有的對考試感到恐懼,甚至一進考場就發暈。“考試前有些焦慮是正常的,但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兩三個月仍不能緩解,就是一種態了。因考試或學習而產生焦慮,一方面是因為把分數看得過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期望過高。一旦出現這種焦慮,女孩子受到的影響更大。因為在兒童期,女孩往往會把事情看得很重,再加上如果事情沒有朝著自己的預期發展,就容易讓她們缺乏自信、苦悶自卑,從而長期處於一種壓抑、緊張、恐懼的狀態中。”

另外,女孩對人際關係的焦慮往往比男孩嚴重得多。由於她們天生多愁善感,自戀情結又重,在人際關係上就容易表現出過分緊張與不安,害怕生人或不敢與人交往。這一問題若長期得不到解決,終將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當然,由於孩子還沒有完全定性,想要擺脫焦慮的困擾也是完全可能的,最主要的還是家長要擺正心態。孫春雲認為,首先要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用全部的情感來呵護孩子。鼓勵孩子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遇到問題時,告訴孩子解決的方法並讓她自己去解決,但同時應不斷關注其進程。其次,對孩子的能力要有一個準確的預期,要不斷告訴孩子“只要盡自己最大努力就好”,更多地關注其學習的過程,而不是一次兩次的成績。

 

如果孩子真的已經開始焦慮,應盡量幫他們放鬆,做一些呼吸訓練,如果還是不能緩解焦慮,一定要及時徵求專科醫生的意見。

標籤:【怪圈】、【中】、【焦慮】、【陷入】、【已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