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犯錯別讓教育也犯錯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犯錯別讓教育也犯錯

2019年11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案例:2歲的樂樂最近癡迷於各種各樣的聲音,小鳥的叫聲,動聽的音樂聲,甚至於各類器皿破碎的聲音。看吧,小傢伙把家裡的玻璃杯高高地舉起,“啪嗒”!杯子四分五裂,他卻在旁邊樂開了花。當媽媽阻止他時,他就睜著無辜的大眼睛望著媽媽,說得厲害了,就開始哇哇大哭,過後依舊不時地“殘害”著家裡的杯子、椅子。

寶寶的好奇心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他時常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探索周圍的世界,在他的眼裡,沒有什麼不可能,他常常讓家人為自己的“錯誤”而提心吊膽、哭笑不得。多數父母都選擇了跟在寶貝的身後為他們的“壯舉”一一買單,心中卻苦不堪言。其實,寶寶並非有意要犯錯,父母只要引導得當,完全可以將寶寶的“錯誤”化作“驚喜”,做一個喜笑顏開的快樂媽媽!

錯就錯了吧

2歲前的寶寶最擔心的就是爸爸媽媽不喜歡他了,所以即使寶寶有錯,也不能大聲呵斥寶寶,不隨便給寶寶貼些“壞孩子”、“不聽話”之類的標籤,更不能以“不聽話就不要你了”、“再這樣就不喜歡你了”等話讓寶寶感到恐慌和無措。

寶寶犯錯也是有苦衷的。好奇心滿滿的他,其智力發育往往先於其技能發展,因而,他在認知世界時,經常會笨手笨腳地損壞周圍的許多東西;加之其身心發育的特點,他對外界的認知往往是“歪曲”和淺顯的,大人眼裡的種種“錯誤”在他的腦海裡則是種種有趣的冒險。所以,當寶寶犯錯時,父母應該給予一定的理解,而不是簡單地去粗暴制止,避免使寶寶的認知世界產生混亂。

父母要能夠正視頑皮寶寶的種種探索。家中有個頑皮寶寶,其實並不一定就是壞事,寶寶正是在這種“劣跡斑斑”的道路上成長為參天大樹的。父母要允許自己的寶寶在一定範圍內犯錯,錯了就錯了,無需扳起面孔,微笑面對也未嘗不可!

大方式化錯為樂

當寶寶犯錯時,父母要如何正確對待呢?

方法一:冷靜處理 理解寶寶

面對寶寶的違規行為,很多父母都很難保持冷靜,一時無法控制自己的壞脾氣,制止寶寶是他們唯一的方式。可他們的這種行為恰恰會激起寶寶更多的反抗行為,稚嫩的寶寶很容易被父母的粗暴行為而嚇到。因此,冷靜下來,和寶貝好好溝通,試著用別的事情來分散他的注意力,或者讓寶寶用別的方式來替換他的“錯誤”行為。譬如寶寶喜歡聽各種聲音,父母就可以替寶寶收集各種美妙的樂音,當他正在犯錯時放給他聽,使他自動放棄“錯誤”。切忌蠻橫地阻止,挫傷寶寶的自尊心和上進心。要知道,寶寶的“錯誤”正是其成長的一個獨特標誌呢!

方法二:耐心對待 化“錯誤”於無形

父母千萬不要以為寶寶只會闖禍,其實他也是很有責任感的,他特別害怕父母的責備,而且許多錯誤都是他無心而為的。所以,千萬不要忽視寶寶“犯錯”後的心理安撫,父母可以在寶寶犯錯後,耐心地為其收拾殘局,讓寶寶看到他的行為所造成的後果,用無聲的語言使寶寶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愛和包容,對於寶寶的一些破壞性行為,家長要提前做好防護工作。

方法三:以身作則 積極溝通

3歲前,寶寶的許多行為來源於對外界事物的模仿,他的許多“惡行”源自於父母。因此,父母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文明禮讓,積極向上,為寶寶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父母也可以採用親子遊戲的方式,讓寶寶明白:什麼話是不禮貌的,什麼行為是不文明的,什麼樣的寶寶是受歡迎的。讓寶寶慢慢接觸社會規則,心悅誠服地做一個文明寶寶。對於寶寶偶爾為之的“錯誤”,父母不應過於關注,切忌反覆說教、責罵而給寶寶造成心理負擔或者負面強化。對於寶寶經常性的錯誤,父母要仔細觀察,分析原因,採用移情或者榜樣的方法予以改變。

另外,在批評寶寶的時候,父母切不可唐突指責,更不能橫加阻止,而應耐心引導,用自己的行動,讓寶寶在愛的沐浴中化錯誤為成長的契機,使其身心和諧發展。

標籤:【犯錯】、【教育】、【別】【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