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須知:適宜用酒送服的三類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用藥須知:適宜用酒送服的三類中藥

2015年03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28 ℃ 次

有些中藥適宜用酒送服,因為研究發現,中藥的多種成分,如生物鹼及其鹽類、甙類、鞣質、有機酸、揮發油等皆易溶酒中,如果中藥用酒送服或經酒浸泡後有效成分更容易溶出,從而可提高療效。那麼哪些中藥適宜用酒送服?

1、具有活血行氣、化瘀通脈作用的藥物,如用來治療跌打損傷的自然銅、雲南白藥、七厘散等;用來治療痛經、月經不調灼香附丸、痛經丸、定坤丹等;用來治療手足麻木、中風偏癱的丹參、雞血籐、桃仁、紅花、川芎、當歸、穿山甲、大活絡丸、人參再造丸等。

2、具有補益肝腎作用的藥物,如枸杞子、女貞子、鹿茸、地黃、山茱萸、菟絲子等。

3、具有祛除風濕、解除痺痛作用的藥物,如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獨活、威靈仙、木瓜、白花蛇、烏梢蛇、追風丸、祛風舒筋丸、獨活寄生丸、強筋壯骨丸等。

用藥提醒:酒與中藥同服儘管可增強部分藥物的藥效,但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因為這不僅與所服中藥的性味、功效有關,還與所治療疾病的性質有關。例如,腦出血等一些具有出血傾向的疾病就不宜用酒送服活血化瘀的藥物。另外,平素不習慣飲白酒的朋友,不妨選擇用黃酒來送服藥物,同樣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宜用酒送服中藥的人群:對酒精過敏者;妊娠和哺乳期的婦女;有肝臟疾患,特別是肝功能不全者;血壓偏高者;有嚴重的消化系統疾病者。

標籤:【三類】【中藥】【送服】【用酒】【須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