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之後應該如何保健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之後應該如何保健養生

2013年10月07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今年八月七日是立秋立秋,是秋天的開始。立秋後,很多地區仍然處於炎熱之中,盛夏餘熱未消,因此素有“秋老虎”之稱。這種炎熱的天氣,往往要延續到九月中下旬,天氣才會真正涼快起來。

立秋後,白天仍然炎熱,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往往白天很熱,而夜晚比較涼爽,早晚溫差變大。自然萬物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變為陰盛的轉折點,人體陰陽代謝自然也進入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

立秋要養肺

立秋後,陽氣轉衰,陰氣日上,自然界由生長開始向收藏轉變,根據順應四時的養生原則,秋冬養陰

中醫認為,肺與秋季相應,而秋季乾燥,氣燥傷肺,肺氣虛則機體對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產生疾病,因為需要潤燥、養陰、潤肺。

從五行生旺推算,此時肝臟、心臟及脾胃處於衰弱階段,而立秋後肺功能開始處於旺盛時期,根據陰陽調和,機體平衡的原理,要加強對這些器官的調養,使肺氣不要過偏,影響機體健康。

立秋該吃什麼?

立秋後,飲食上要多食酸味食物少食辛辣食物,以助肝氣,多食用平肝潤肺的食物,如百合、藕、土豆、蘿蔔、木耳、山藥、扁豆、枸杞、銀耳、豬肉、鴨、雞肉、兔肉、花生、黃鱔、鯽魚、黃魚、柚子、梨、蘋果等。

秋季是人體適宜進補的季節,但要選用“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如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等。

少吃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

忌多貪食瓜果,以免傷脾胃。

 

標籤:【立秋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