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中醫治療凍瘡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中醫治療凍瘡方法

2013年10月2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1 ℃ 次

冬季養生中醫治凍瘡方法

    1.三稜針刺血法
    取穴:紅腫部位處
    操作方法:常現消毒後,視其灶大小,以三稜針於紅腫中心或四周刺1~4針,擠出血液少許即可。隔天1次。
    2.耳背靜脈放血法
    取穴:耳背近耳輪處靜脈
    操作方法:用三稜針或注射針頭直刺或斜刺靜脈顯露處,出血10~20滴即可。隔5~7天1次。 
 冬季養生:凍瘡良藥在廚房 

辣椒

將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後,塗凍瘡患處能消炎、鎮痛、去癢。

生薑

用新鮮的生薑片塗搽常發凍瘡的皮膚,連搽數天,可防止凍瘡再生;若凍瘡已生,可用鮮薑汁加熱熬成糊狀,待涼後塗凍瘡患處,每日兩次,連塗三天,就會見效。

蘿蔔

將蘿蔔切片,用電爐或炭火等熱源烘軟,貼在凍瘡患處,繼續烘烤,距離與熱度感覺舒適為度,過不了幾分鐘凍瘡處有發癢的感覺直至腫消失。

白菜

白菜、茄子根等量洗淨後煎濃湯,趁熱洗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

山楂

將山楂1枚置於火爐上燒熟變軟,稍冷後搓成泥狀塗患處,同時將患肢置於火爐上方烘烤,邊塗邊輕揉患處皮膚,直到楂泥變干,洗去楂泥即可,每日治療3-5次。

獨頭蒜

在夏天,將獨頭蒜搗爛放在太陽下曬熱後,趁熱在冬季易發生凍瘡的皮膚部位揉搽,每天揉搽2次,每次揉搽15分鐘,到了冬季原復發部位即可不再生凍瘡。

標籤:【凍瘡】【方法】【治療】【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