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驅走乾燥的三件「法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驅走乾燥的三件「法寶」

2013年04月02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天一向是天干物燥,而連日來北京鮮有降水的天氣更讓空氣的濕度始終在50%以下徘徊。
開始集中供暖後,暖氣影響下室內變得更加乾燥。專家提醒,為了您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補水加濕,及時為身體補充足夠的水分。

■ 喝水:2000毫升水足夠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內分泌科楊曉暉副主任醫師指出,目前受室內暖氣和北方冬季乾燥氣候的影響,人體的水分平衡正面臨著挑戰,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的方法很簡單,如每天飲用1000-2000毫升水就可基本滿足人體對水分的需求。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暴飲,最合適的飲水方式是“少量多次頻飲”,也就是分多次飲水,每次適量。
另外,還可通過多飲用牛奶和湯來補充水分和營養;多吃水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現在即使在冬天水果品種也很豐富,如蘋果、柚子、橘子等都可以既補充水分又補充維生素等,對防止嘴唇乾裂、皮膚乾燥都很有好處。

■ 飲食:多吃大白菜有好處
在飲食中補充水分和營養在冬天裡也是很必要的
建議,一是可以多食用小米粥、菜粥等粥類食物;二是可用蔬菜和雞蛋做湯,菠菜、油菜、西紅柿和雞蛋做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北京人冬季的傳統食品大白菜對於補水和補充營養也是很好的選擇,可以用來或炒或燉。而對於冬季裡容易乾咳的人,可以選用百合、銀耳等食物。

■ 加濕器:不是所有人都適用
目前很多家庭選擇加濕器來增加溫度,需要提醒的是,在北方使用加濕器不是對所有人都合適,這存在一個適應問題。高齡或有慢性而且不愛出門的人,相對來說適宜使用加濕器。而經常出門的人使用加濕器要適量,否則會因為室內外溫度和濕度反差太大,反而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其實條件適合的家庭,在地上灑水或放盆水也都是簡單而且實用的加濕方法。

標籤:【法寶】【三件】【乾燥】【驅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