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87歲高壽秘訣:靜坐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郭沫若87歲高壽秘訣:靜坐養生法

2014年03月0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郭沫若的身體素質並不強健,然而卻享有87歲的高壽,其中的奧秘何在?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他數十年如一日地堅持靜坐健身法,發揮了養生強身、延年益壽的重要作用。

我國文壇巨匠郭沫若的身體素質並不強健,幼年時曾患過一場重,青年時期東渡日本留學又患過傷寒,致使兩耳失聰。然而郭老卻享有87歲的高壽,其中的奧秘何在?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他數十年如一日地堅持靜健身法,發揮了養生強身、延年益壽的重要作用。

郭老的靜坐,最早要追溯到二十年代初期。1914年初,他東渡到日本,當年6月考上東京第一高等學校。由於用腦過度,在一高預料一年畢業後,他得了嚴重的神經衰弱症。心悸、乏力、睡眠不寧且夜多惡夢,一夜只能睡二、三個小時,昔日過目不忘的記憶力幾乎消失,往往讀書讀到第二行就忘了第一行,並感到頭昏不堪,筋疲力盡。當時的郭沫若非常苦惱、悲觀、消沉,難以自持。

到了1915年9月中旬,郭沫若在東京舊書店裡偶然買到一部(王文成公即明代大理學家王陽明)。讀到王陽明先生以“靜坐”法養健身的故事後,他就開始試著學起來,每天清晨起床與晚上臨睡時各靜坐30分鐘,並且每日讀10頁。就這樣,不到半個月,奇跡發生了,郭沫若的睡眠大有好轉,睡得香甜,夢也少了,胃口恢復如常,漸漸地竟連騎馬都不感到累了。“靜坐”在郭沫若身上產生了神奇的效果。郭沫若曾意味深長地說:“靜坐於修養上是真有功效,我很贊成朋友們靜坐。我們以靜坐為手段,不以靜坐為目的,是與進取主義不相違背的。”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靜坐”健身法使郭老的身體由弱變強。

標籤:【養生】、【法】、【靜坐】【秘訣】【87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