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先調脾胃再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先調脾胃再進補

2013年05月29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進入秋季後,人們的胃口隨著氣溫的下降逐漸好轉起來,再加上許多地方都有“貼秋膘”的習俗,因此,一到秋天,許多人就張羅著吃各種各樣的食物進補了。其實,進補沒必要操之過急。

秋季的確非常有必要進補,合理進補不僅可以彌補夏季的過度消耗,還能增強人體對寒冷天氣的適應能力,為平安過冬做好準備。但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秋季進補也是一樣。如果秋天一到就忙著進補,不僅達不到應有的效果,還可能弄巧成拙。這是因為,在酷暑難耐的夏季,人們常常因為苦夏或過食冷飲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功能減弱,此時如果大量進食補品,特別是過於滋補的養陰之品,會進一步加重脾胃負擔,使長期處於“虛弱”狀態的胃腸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補品,導致消化功能紊亂。人體消化功能一旦紊亂,不僅所攝入的營養物質得不到正常的吸收、利用,而且腹脹、厭食、腹痛、腹瀉等疾病也會找上門來。

那麼,秋季到底什麼時候進補、如何進補才合適呢?一般來說,進補之前最好有個調理脾胃的過程,讓自己的身體適應,再開始進補。南方大部分地區立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氣溫通常較高,空氣濕度也較大;北方大部分地區立秋後也常有“秋老虎”光顧。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不適宜進補,而應多吃些綠豆、扁豆、薏米、荷葉等,使體內的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徹底消除夏日酷暑的“後遺症”,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至於這個過渡時間的長短,則根據天氣情況而定。一般而言,“秋老虎”離開後再吃3—5次上述食物,即可基本將體內妨礙脾胃功能的濕熱之邪驅逐出去了。接下來的一周,不妨適度吃點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如茯苓餅、芡實、山藥、豇豆、小米等。中醫認為,食粥能和胃、補脾、潤燥,因此,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能收到更好的效果。脾胃虛弱比較嚴重的患者,則需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健脾、益氣、和胃的藥物,以促進脾胃功能的恢復。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腸炎的人,由於脾胃功能減弱,立秋後千萬不可貿然進補,更切忌進食大量含有阿膠、鹿角膠的補品,否則會因“虛不受補”而加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

標籤:【進補】【再】【脾胃】【先調】【秋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