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氣候多變注意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金秋氣候多變注意身體

2013年01月0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秋季天高氣爽,人的食慾增強,多食暴飲易使胃腸負擔加重,功能紊亂;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易引起腹部著涼,致使腸蠕動增加而導致腹瀉。預防秋季腹瀉重在保養脾胃,防止胃復發。

腹瀉也是這一季節容易出現的疾病之一,臨床表現為腹瀉、腹痛、噁心嘔吐,嚴重者可出現脫水。這主要是因為飲用了被污染的水源或攝入被污染的食品、乳類和飲料而感染。感染對像多為旅遊者,尤其是短期旅遊人群。

秋季雨少天干,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人容易出現鼻咽乾燥、聲音嘶啞、乾咳少痰、口渴和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稱“秋燥症”。秋燥症會誘發許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癤腫、鼻炎等。因此,秋天必須養陰防燥,在飲食上宜多喝開水和菜湯,多吃些生梨、葡萄、香蕉、銀耳、青菜等滋陰潤肺的食品,少吃辣椒、蔥、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

秋天氣候多變,早午晚及室內外溫差較大,極易使人傷風感冒,還會引起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秋天更是心血管疾的多發季節,因此,在秋天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加強戶外活動,增強機體抵抗力。心血管病人要堅持服藥,堅持進行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

 

標籤:【身體】、【注意】、【多變】【氣候】【金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