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搖扇法 搖走一身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傳統搖扇法 搖走一身疾病

2014年05月2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一、搖掉肩周炎:

搖扇子是一種需要手指、腕和局部關節肌肉協調配合的上肢運動。在天熱的時候經常搖扇,正是對上肢關節肌肉的鍛煉,可以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增強肌肉力量和各關節協調配合的靈活性。醫學專家認為,老年肩周炎是由於肩關節長期缺乏運動及風扇、空調猛吹感受風寒引起的,而搖扇可以遠離風扇、空調並使肩關節得到鍛煉,加強肩關節肌肉韌帶的力量和協調性。

二、搖走精神障礙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情緒、心境和行為與季節變化有關。在炎熱的夏季,許多人會出現情緒波動,特別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現情感障礙。用手搖扇消遣,可以怡情逸性。邀三二知己,陰涼下一坐,談天說地,精神上的鬱悶就可一掃而光。空調環境下會使精神障礙加劇,手搖扇可以讓人遠離空調環境,也就是遠離了精神障礙。

三、遠離熱中風:

熱中風是盛夏季節的一種常見,與使用空調不當關係很大。若裝有空調的房間溫度調得太低,與外界氣溫相差懸殊,頻繁出入房間,忽冷忽熱,會使老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的中老年人腦部血液循環障礙而發生腦中風。而搖扇可以減少使用空調時間,且對腦血管也是一種鍛煉。搖扇是一種單側肢體運動,不僅可鍛煉肢體的關節肌肉,還可鍛煉大腦血管的收縮與舒張功能。有學者研究發現,中風人中大部分是在右腦半球微血管破裂出血,而多數中老年人的腦萎縮卻發生在左半腦。這是由於一般人長期習慣使用右手,左手運動較少,造成左腦半球鍛煉有餘而右腦半球鍛煉不足造成的。因此,老年人在熱天應有意識地進行左手搖扇。

標籤:【一身】【疾病】【搖走】、【法】、【搖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