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夏季如何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夏季如何養生

2012年12月1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夏季天氣炎熱、酷暑難耐,人體陽氣旺盛,陰氣不足,是中暑、中風、胃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特別是老年人因機體的冷熱調節能力下降,如不能保證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並及時補充體液,容易誘發多種疾病老年人夏季更要注重夏季養生保健

保持神清氣爽。盛夏陽光強烈、天氣酷熱,加上人體陽氣旺盛,容易使人心煩急躁,老年人在酷熱的天氣裡,一定要讓情緒處於平靜狀態,不可過度勞累、激動。良好的心態是身體最好的調節劑,可防止“五臟內火”的滋生。

防中暑。夏季要避免在烈日下長時間勞作或奔走。居室內要通風,保持空氣清新。室內經常灑些清水,或用濕拖把拖地,既降溫又能調節濕度。使用空調降溫時,勿使室內外溫差太大,否則易誘發上呼吸道感染乾燥綜合征。夏季宜勤洗澡,保持皮膚清潔。穿衣宜選擇輕、薄的棉紡織品。在出汗過多的情況下,要及時補充機體水分,如喝淡鹽水、綠豆水、清茶水等,從而避免因體內體液大量流失而造成的虛脫、休克、中暑等現象。

謹防胃腸道疾病發生。濕熱的環境為各種細菌生長繁殖提供了好的條件,由於老年人胃腸功能弱,夏季飲食一定要講究衛生,不可吃腐爛變質食品,冰箱內食物必須經高溫加熱後方可食用。食物要以溫、軟、清淡為宜,不可過多地吃冷、肥、膩的食品,不可飲食過量。若出現由於飲食不當引起的嘔吐腹瀉,應立即到醫院治療。

慎起居。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起居方面要適當地晚些睡覺、早些起床。清晨空氣新鮮,起床後可到戶外參加一些適當的體育活動,對增強體質頗有益處。中午要適當睡眠,保持精力,但由於天熱出汗毛孔擴張,機體易受風寒侵襲,所以不可露天或在樹下睡眠。

注意科學飲食。一要多喝清涼解暑的飲品,如淡鹽水、綠豆水、酸梅湯、菊花茶等,以補充因身體出汗造成的消耗,但不要貪食冷飲。二要常吃涼性蔬菜瓜果,如苦瓜、冬瓜、西瓜、豆芽、銀耳、香蕉等,以增強體內抗毒能力,減少暑氣及熱毒對人體的傷害。三要講究營養,夏季老年人需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粗纖維食物,如瘦肉、牛奶、蛋品、豆腐等,以補充人體消耗。

生活中應處處謹慎。這樣可防止一切可能發生的意外,如開水燙傷、蚊蟲叮咬、皮膚受損感染化膿等。家中應常備風油精、清涼油、人丹、藿香正氣水等以備不時之需。如果因高溫、多汗,出現乏力、體虛、頭暈、胸悶、心悸等不適感覺時,應立即到醫院診治,以免延誤時機,發生意外。

 

 

標籤:【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