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補肝比補腎更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補肝比補腎更重要

2013年03月0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中醫認為,肝主疏洩。肝的疏洩功能正常,則氣機調暢,氣血調和,經絡通利,臟腑器官的功能活動保持正常。如肝的疏洩功能不足,肝氣鬱結,可使人出現胸脅、乳房、小腹等處脹滿不舒、疼痛等症狀。如肝的疏洩功能太過,導致肝氣上逆、肝火上炎,可使人出現頭漲、頭疼、面色紅赤、胸脅脹滿、煩躁易怒、口苦咽干、耳鳴等症。

肝還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如肝的貯存血量不足,不能制約肝的陽氣升動,還可致肝風內動,使人出現頭暈目眩、四肢抽搐、舌紅、強直、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痙攣、震顫或手足麻木、面色萎黃、視物模糊、肌肉抽動等。

現代人情志不舒,情緒壓抑,最容易肝郁不舒,肝氣鬱結,肝郁氣滯。另一方面人們生活好了,大量飲酒,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增多。加之當今我國乙肝人及乙肝病毒攜帶者增多,可見保護肝臟是至關重要、刻不容緩的。

中藥枸杞、五味子經常煎水代飲或熬粥食用,可滋補肝臟。

除了藥物補肝護肝外,調節情志也十分重要。人要情緒穩定、精神愉快,不生氣、不發怒、不憂慮、不悲傷,才能使肝的疏洩功能正常。

 

標籤:【更】、【重要】【補腎】【比】【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