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灸額中穴治療額竇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溫和灸額中穴治療額竇炎

2020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摘要:有發熱、鼻塞、流黏膿涕、嗅覺減退、眼脹眼痛和淚溢等症狀。若伴有額骨骨髓炎或有顱內併發症形成時會出現高熱持續不退,頭痛劇烈,噁心嘔吐等症狀。需要說明的是,在治療中筆者發現,雖治療後症狀減輕或消失,但複查X線片仍可見鼻黏膜損傷,也就是說臨床症狀消失要比鼻黏膜修復早,故在臨床症狀消失後,仍要堅持本法治療一段時間,才能徹底治癒額竇炎。

額竇炎是指額竇黏膜細菌感染性的炎症。有急慢性之分,臨床上以急性多見,可單獨發生,亦可與篩竇、上頜竇炎並存。頭痛為其主要表現。呈晨起開始,近午最重,下午緩解的規律。有發熱、鼻塞、流黏膿涕、嗅覺減退、眼脹眼痛和淚溢等症狀。額竇前壁及下壁常有明顯壓痛,重者可見患者上瞼紅腫下垂,結膜充血。若伴有額骨骨髓炎或有顱內併發症形成時會出現高熱持續不退,頭痛劇烈,噁心嘔吐等症狀。慢性額竇炎的主要症狀是鼻塞、流膿涕、前額部脹感或隱痛。可並發慢性骨髓炎,甚至形成瘺管。X線攝片可明確診。西醫學對於額竇炎的治療除穿刺沖洗、手術療法外,尚無理想、特效的治療措施。患者大多反覆發作、痛苦不堪

額竇炎中醫學稱之謂“鼻淵”、“腦漏”。其發生與患者素體虛弱,復感風寒、風熱之邪傷肺致清肅失降,日久熱生風瘀阻經脈,致陽明、太陽經移熱於腦所致。屬表證日久,表裡同,外寒裡熱之證。

採用艾條溫和灸額中穴治療額竇炎效果不錯,施術時令患者取舒適體位仰臥於治療床上,在印堂、神庭、左右陽白四個穴連線十字交叉處取額中穴,術者右手如持筆寫字狀拿灸,用艾條使艾條與局部皮膚成45°角,將艾條點燃端對準穴位處,點燃端的艾頭與皮膚的距離約一寸左右,以局部溫熱、泛紅但不致燙傷為度,於額中穴處於順時針方向、緩慢地由中心向外做旋轉式溫和灸30分鐘,以患者自覺有溫熱感向四周擴散為佳(也可以見患者額部微微汗出時停灸),灸畢令患者在診室內避風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每日1次, 10次為1個療程。

在額中穴上的神庭穴,能寧神醒腦,善治頭痛,頭暈目眩,鼻淵,鼻鼽;在額中穴上的印堂穴,能宣肺通竅,醒腦開竅;左右分別是生氣壯陽作用的陽白穴,在該處施以艾條溫和迴旋灸,能有效地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環,逐瘀祛濕,清熱解毒,祛風止痛,促進炎症分泌物的吸收,減輕組織水腫。不僅可使頭痛等症狀即可減輕或消失,還能使腫脹充血之黏膜皺縮,有利於通氣和分泌物引流。療效較優,且無副作用

需要說明的是,在治療中筆者發現,雖治療後症狀減輕或消失,但複查X線片仍可見鼻黏膜損傷,也就是說臨床症狀消失要比鼻黏膜修復早,故在臨床症狀消失後,仍要堅持本法治療一段時間,才能徹底治癒額竇炎。

 

標籤:【額竇】、【炎】、【治療】、【中穴】、【灸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