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如用兵 揭秘中醫治病的8個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用藥如用兵 揭秘中醫治病的8個秘訣

2020年01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一、汗法切忌關門打狗

汗法是通過開洩腠理、宣發肺氣,以促進排汗,使邪氣隨汗而解的一種治療方法。“其在皮者,汗而發之”。汗法主要是解除表證的治療方法,汗法具有發散透邪、解毒作用,可用於風疹、濕疹、癬類等一些皮膚疾患。汗法還具有祛風散濕和宣肺利水等作用,可用於風濕在表和水腫實證兼有表證者。

汗法是非常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像治療毒性感冒等都要用到汗法。邪在皮表的要發汗,所以治療外感和皮疹、過敏、花粉症等都可以用發汗法,還有風寒感冒、風熱感冒也可以用發汗的方法。

用排汗治療外感發燒,驅邪外出是最關鍵的,如果外邪沒有深入人體,哪怕只有一點表證,也不能用一派寒涼之品,以免閉門留寇,冰縛邪氣。不但治不了病,還會引邪深入,使病情加重。

二、 吐法適用於急症

吐法是通過宣壅開郁和湧吐的作用,以祛除停留在咽喉、胸膈、胃腸等部位的痰涎、宿食、毒物的一種治療方法。

吐法在古代很常用,現在基本不用了。比較高的部位,比如咽喉、胃、胸膈等病症可以採用吐法治療,像食物中毒及積食不消化等。

三、下法見效快

下法是通過瀉下通便,使積聚體內的宿食、燥屎、冷積、瘀血、水飲等有形實邪排出體外的一種治療方法。

主要為裡實證而設立,因為病邪有積滯、水飲、瘀血的不同,病性有寒、熱,人體有強、弱,病勢有急、緩等差別,所以下法有寒下、溫下、潤下、逐痰、逐水、逐瘀以及攻補兼施的區別。

下法是現在很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特別是用於通便。中醫有一句古話叫“實證易瀉,虛證難補”,實證用下法效果明顯,大便不通用瀉藥馬上就能見效;上火了,用清火藥,很快火就會下去。但如果一個人一旦身體虛,想補起來,不是一兩天就可以見效的。

四、和法就是找一個平衡點

和法是通過和解與調和作用,以疏解邪氣、調整臟腑功能的一種治療方法。

其特點是作用緩和、照顧全面,適應的症情比較複雜。和法通過緩和的手段以解除外邪,通過調盈濟虛、平亢扶卑以恢復臟腑功能的協調。

 

五、溫法可治療陽虛

 

溫法是通過溫裡、祛寒、回陽、通脈等,以消除臟腑經絡寒邪的一種治療方法。

裡寒證的發病不外乎素體陽虛,寒從中生,或寒邪直中於裡,病變部位有臟腑經絡之別。溫法主要有溫中散寒、溫經散寒、回陽救逆三類。寒病的發生與陽氣的關係最為密切,故本法常與補法中的溫補陽氣法結合使用。

六、清法可治療熱證

清法是通過清瀉氣分、透營轉氣、涼血散血、瀉火解毒等,以清除體內溫熱火毒之邪,治療裡熱證的一種方法。

清法有清熱瀉火、清營涼血、清熱解毒、清熱祛暑、清虛熱等多種。

七、消法可治療積食不化

消法是通過消食導滯和消堅散結等,消除體內因氣、血、痰、水、蟲、食等久積而成的有形之痞結癥塊的一種治療方法。

消法包括兩層含義,第一是指消食,小孩吃多了不消化,吃完就睡覺,積食不化,就得用消法。消食的食物有山楂、炒萊菔子、雞內金等。第二是指“消痞散結”,比如長疙瘩、腸脹氣等,可以用中藥把它散開。

八、補法可治療虛證

補法是通過補益、滋養人體氣血陰陽,或加強臟腑功能,主治因氣、血、陰、陽不足或臟腑虛弱所引起的虛證的一種治療方法。

標籤:【治病】【8個】【秘訣】【中醫】【揭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