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炮製講究多 | 養生知識網


 

A-A+

藥酒炮製講究多

2019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炮製藥酒有冷浸法、熱浸法、煎煮法、釀酒法等多種方法。其中,冷浸法最為簡單實用,只要把藥材浸在酒中即可,不需要特殊設備,適宜於家庭自製藥酒。用冷浸法炮製藥酒,一般用帶蓋的陶器、瓷器或帶塞的玻璃瓶等容器為宜,避免使用鋁、銅或其他金屬器皿以及塑料製造的器皿,因為藥材在這些容器浸泡的過程中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患者在飲用了含有有毒物質的酒後,可引起慢性中毒。

      浸泡藥酒的時間要根據藥材的多少、氣溫的變化等多種情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說,藥酒浸泡的時間在15—30天左右。同時,在藥酒浸泡期間,需每日搖晃或攪拌一次,7天後改為每週攪拌一次。但有些藥材結構比較緻密,為了使有效成分充分浸泡出來,時間可稍長一點。

      氣溫對藥酒的浸泡有直接的影響,氣溫高則浸泡的時間短些,氣溫低則浸泡的時間長些。此外,如不考慮美觀,可將藥材切碎浸泡。

      藥酒也並非人人皆宜

      人們飲用藥酒無非是為了一個字——補!男人補為了讓自己雄風仍在;女人補為了讓自己臉色紅潤、青春長駐;老人補為了讓自己身體健康、晚年生活幸福。藥酒之所以稱為藥酒,因為它有藥的功效,要知道是藥三分毒,健康人補根本沒有道理。不得其法的亂補,還會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糟糕。千萬別盲目進補。

      千萬不能隨便飲用偏方藥酒。以風濕為例,治療寒濕所致的風濕的藥酒,如果用在濕熱造成的風濕病人身上,會增加病痛,甚至造成其他病症。

      孕婦、準備懷孕的婦女、經期、感冒上火的人、過敏體質者、陰虛內熱者都不宜服用藥酒。藥酒多燥熱,這些人飲用後,會感覺口乾舌燥、五心煩熱;重度者會感覺舌頭、嘴唇發麻。一旦市民出現上述症狀,應該馬上停止用藥並大量飲水。水可以稀釋體內的藥劑濃度,而且通過排尿將其排出體外。

標籤:【多】、【講究】【炮製】【藥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