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參的作用與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紅參的作用與功效

2018年0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紅參的功效

   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用於體虛欲脫,肢冷脈微,氣不攝血,崩漏下血;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

紅參的作用:
   1.紅參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興奮作用,而大量時反而有抑製作用。能加強動物高級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並能增強機體對一切非特異性刺激的適應能力,能減少疲勞感。
   2.紅參對心肌及血管有直接作用,一般在小劑量時興奮,大劑量時抑制。10%紅參浸液1毫升/公斤給貓(或兔)灌胃,對心肌無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復溫期間有相當程度的恢復。亦有抗過敏性休克及強心的作用。紅參對大鼠心肌細胞膜三磷酸腺甘酶活性有抑製作用。
   3.加強機體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1)能使感染瘧原蟲的雞免於急性死亡,且雞的體重還逐漸增加。(2)能抑制實驗動物由於注射牛奶或疫苗所引起的發熱反應。(3)能增強人體適應氣溫變化的能力。(4)狗在大量失血或窒息而處於垂危狀態時,立即注射紅參制劑,可使降至很低水平的血壓穩固回升。(5)能延長受錐蟲感染的小鼠的存活時間。(6)能抑制注射松節油或由於兔耳殼凍傷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應。(7)促進某些實驗性損傷的癒合。(8)有抗維生素B1、 B2缺乏症的作用。(9)能加速家兔實驗性角膜潰瘍的愈合作用。(10)能減弱某些毒物(苯、四乙鉛、三甲酚磷酸等)對機體的作用。
   4.對因腎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動物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對糖尿患者除能自覺改善症狀外,還有輕微的降血糖作用,並與胰島素有協同作用。
   5.能促進動物的性腺功能,小白鼠吃小量紅參,能產生舉尾現象。
   6.在適當劑量,對家兔也能增加體重,使血漿白蛋白與球蛋白的比值上升。
   7.刺激造血器官,有改善貧血的作用。
   8.長期服用小量,可使網狀內皮系統即能亢進;劑量過大,則呈相反作用。

紅參-臨床應用
 
1..紅參熟地湯:主治老年人陽痿。紅參lOg,熟地30g,黃芪25g,白朮15g,巴戟15g,山茱萸lOg,柏子仁lOg,五味子5g,遠志5g,肉桂5g,枸杞15g,烏藥15g。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l周為l療程。

2.枸杞紅參酒:(《臨床驗方集》)。身體虛弱、陽、耳鳴、目花等症。枸杞子80克,熟地黃60克,紅參15克,首烏50克,茯苓20克,白酒1000毫升。將前5味共研為粗末,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隔日振搖1次,浸泡14天後,即可取用。酒盡添酒,味薄即止。口服。每次服20毫升,日服2次。

標籤:【功效】【作用】、【紅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