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釣鯉魚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仲夏釣鯉魚要注意什麼?

2020年01月3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釣魚是夏季的一大樂事,那麼仲夏釣鯉魚注意什麼呢?用什麼釣具?用什麼餌料?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分析仲夏釣鯉魚注意什麼,看看吧。

仲夏即夏天的第二個月,習慣指農曆五月或陽曆6月,是氣溫明顯變熱的時節。隨著氣溫、水溫的不斷上升,無論江河湖海或水庫(夏季水庫釣鯉魚)、魚塘中魚的習性也會相應發生一些變化,尤其對水溫比較敏感的鯉魚(鯉魚生活習性特點)來說,它的食性,水中的游吃區域等都會有所變化,夏天釣鯉魚釣友也只有順應“魚變我變”的規律才能有所收穫。

1、釣具的選配

1手竿

長竿長線應是仲夏釣鯉的首選,5米以上硬調長竿適合在開闊地域使用。釣線直選拉力較太的4號左右優質尼龍線(最好用新線)。魚鉤直選用6-8號鋒利堅韌的伊勢尼鉤。如果無風浪時就選用較大醒目的浮漂,有利於較遠距離的觀察。

2海竿

3-4米硬調海竿配百米左右5-6號線比較合適,採用50克左右鉛墜可拋向30米開外的水域。魚鉤宜選用10號以上伊勢尼炸彈鉤。

2、餌料的選用

(1)葷餌

1蚯蚓。以身長10-20厘米大蚯蚓為憂。捉來的蚯蚓可用器具盛放養在溫土中,隨用隨取剪段掛鉤。3-5厘米的小蚯蚓當然也可用,但容易吸引小雜魚鬧鉤。

2紅蟲。可從花鳥魚蟲市場購買,用細線扎束後掛鉤。

3河蝦。可從魚市購買,但成本較高。長3厘米左右的河蝦正好滿掛鉤。

4烏賊。從菜魚市購買,以新鮮的為佳,足須或身體剪段可直接掛鉤。

5蠐螬。俗稱“油保郎”,是飛娥潛藏在土壤中的幼蟲,體長3-5厘米,蜷曲,體淺黃色,以農作物地下莖為食,因多油而得名。農民翻地時可去撿拾。亦用10號以上較大魚鉤掛用,應先用魚鉤尖扎穿其頭部,因鉤掛其蜷曲的身體,是大鯉魚喜吞的釣餌。

6羊肝。可從肉市場購買,應切條晾曬至半干使用。

7羊肺。可從肉市場購買,可直接用鮮肺,也可將羊肺煮熟使用。羊肝、羊肺因味重易吸引魚來吞食。

(2)素餌

1商品餌、顆粒餌。

2紅薯、洋芋,用法基本相似:煮或蒸至半熟,切塊掛鉤。或蒸煮熟後搗爛,摻和一定比例的麵粉、玉米粉等捏團使用。

3鮮玉米粒。即從蒸煮熟的鮮苞谷上取粒掛鉤。從使用效果看,葷餌不易脫鉤又經得起水沖泡,更適合仲夏時節手竿垂釣用。紅薯、洋芋黏力大,適合用於海竿。

3、釣位的選擇

無論是野釣(指江河湖海自然水域)還是塘釣(指水庫、魚塘等人工水域),選位至關重要。

由於仲夏時節水溫明顯升高,白天太陽高昇時,魚大多喜歡在深水區活動,只有夜間或早晚時間才到淺水處覓食。

在仲夏白天垂釣,用長竿長線旨在釣到深水區的魚外,同樣可用“金角銀邊”達到上述目的。

1金角,常指突出的河岸如尖嘴沙灘等,因比其他岸邊深入水中,在金角垂釣無疑於延長了釣竿和釣線的長度。

2銀邊,常指長有水草並且水比較深的水域,不僅早晚有魚聚在銀角,甚至太陽高照的白天,在銀角也能釣到大鯉魚。有折疊船或充氣船的釣友當然可划船到深水區垂釣,此時當然就無須長竿長線了。

4、垂釣的方法

垂釣的方法視水域而定,比如在湖泊、水庫等開闊的地方,一個人看管3-5支海竿應當沒有問題。但兩海竿之間的距離宜遠不宜近,至少應保持5-10米的間距,以防同時中魚後造成相互纏繞,顧此失彼。

炸彈鉤的餌團約核桃大即可,過大在甩拋入水前容易散團。太小不易引起魚的注意,又容易露鉤。手竿一人可照應兩支。按常規可先打窩再拋竿,用支架固定手竿以逸待勞。

5、遛魚的方法

海竿中大魚後鈴聲響起,應按放線、收線的慣例張弛相宜遛魚,待魚無力時收線至岸邊用抄網抄魚。

遛魚一定要有耐心,別怕浪費時間,要靠竿彎曲產生的彈性消耗魚猛逃時的拉力,即以柔克剛。千萬要當心一些釣友好心幫忙,他們跑來用手拽漁線會造成造成斷線或魚嘴豁開跑魚。任何時候都要靠竿來遛魚,而不能用手去拽線遛魚,釣友能幫得上忙的只是用抄網去抄靠近岸的魚。

手竿中魚同樣忌猛甩竿,造成斷竿斷線跑魚,同樣要忌手拽線提魚。手竿遛魚的正確方法仍是靠彎曲後竿的彈力消耗魚的體力,待魚靠近岸後用抄網將魚抄起。

仲夏釣鯉魚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仲夏】、【鯉魚】、【注意】、【什麼】【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