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轉胎藥小心產畸形兒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吃轉胎藥小心產畸形兒

2020年03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專家提醒:生男或生女,受精一刻已成定局,懷孕後亂吃藥小心生出畸形“陰陽兒”

雖然“生男生女都一樣”的口號已經提了很多年,但仍有不少家庭希望一次就能押個“男寶”,也有已生了女兒但仍有機會生育的“獨一代”想再添個兒 子,一兒一女“好”圓滿。於是,不少渴望“心想事成”的人通過各種途徑四處打聽生男生女的“竅門”,各種“秘訣”應運而生。這其中不乏民間流傳多年的各種 “祖傳偏方”,也有據稱是由現代醫學研究派生出來的所謂“酸鹼理論”。

對此,專家指出,這些“秘訣”並沒有科學依據,其實生男生女早在受精的一刻就已成定局;對於各種“轉胎”的傳言切莫輕信,更別讓孕婦亂吃什麼偏方、激素或是頻繁沖洗陰道,以免對母嬰的身體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醫學指導/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溫濟英

現象

生仔秘訣一籮筐,真假難辨好困惑

32歲的Linda與老公都是獨生子女,兩年前生下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一家三口幸福美滿令人羨慕。由於夫妻倆都是“獨一代”,再生一個也不違反計生政策,因此公公婆婆多次表示,想讓他們再多生一個男孫。

Linda很喜歡孩子,也想滿足老人抱孫子的心願。最近,她有一次跟老公聊天時開玩笑說:生男生女又不能DIY,萬一又生下個小妞來,老人家會不會很失望?婆婆得知後,跟她促膝長談,說她打聽過,老家的親戚能弄到一種藥,吃了保準生男孩!

Linda聽完後不動聲色,但心裡鬱悶至極,上網跟閨中密友聊天大倒“苦水”。閨密告訴她,最近網上還有流傳著濟南孕婦圈裡出現什麼“轉胎 藥”,有孕婦吃了中毒連孩子都保不住。Linda好奇之餘,在網上打入“轉胎藥”、“生男孩”等關鍵詞一搜索,居然搜出一籮筐的“秘訣”,她由此“順籐摸 瓜”登上某些生育論壇,發現這個話題被討論得熱火朝天,甚至還有不少人留下QQ號,稱能提供“祖傳秘方”製成的“轉胎藥”、“換胎藥”,稱在懷孕三五十天 喝後便能“心想事成”。

除了吃藥,Linda還在網上留意到很多“秘訣”,其中,教人吃食物“改變體質”或用某些辦法沖洗陰道改變受孕環境等做法據稱比較“安全”,有 些人還在網上留言“證明”自己就是因此“成功索男”的。可看完之後,她仍覺得很困惑:虛擬空間的“成功”例子根本無從考證,這種種說法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 啊?

解讀

偏方、激素“轉胎”完全不可信

“吃藥‘轉胎’,真是匪夷所思!”一提到“轉胎藥”,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溫濟英的反應很直接:“有點常識的人都能明白,這完全沒有科學依據!”

據瞭解,坊間流傳的所謂“轉胎藥”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祖傳的中藥偏方,另一種是激素類藥物。對此,溫濟英分析稱,中醫中藥博大精深,雖然有些藥 物的安胎作用已經被證明,但查遍各種文獻,從來沒聽說有可以用來“轉胎”的配方;而偏方組成的中藥成分複雜,用在孕產婦身上產生毒副作用的報道反而不少 見,曾經就有過濟南孕婦喝所謂的祖傳“轉胎藥”導致急性藥物中毒不得不引產的。

至於激素的作用,溫濟英指出,國際醫療界對此早有詳細規定:無論是在孕前或孕中都絕對不能用。因為,在孕早期使用激素,可引起母體內分泌紊亂導 致流產;而晚期使用,即使可一定程度改變胎兒的體表特徵(生殖器官),但改變不了已經確定的染色體基因。比如,懷上女胎的孕婦若吃了被鼓吹為能“轉胎”的 雄激素,很可能令女胎出現男性表徵(如長出小陰莖),生出人們所說的“陰陽人”。

喝濃茶打造鹼性體質?

小心喝出腎結石

記者留意到,在網上流傳的諸多“生子秘訣”中,有一種跟酸鹼體質相關的理論備受關注,即:多吃鹼性食物“打造”鹼性體質容易生男孩,而吃多了酸性食物形成酸性體質之後則易生女孩。不少不信“轉胎藥”的年輕人對這種觀點倒是推崇備至。

溫濟英分析認為,“酸鹼理論”的流行與某些研究認為決定生男孩的Y精子在偏鹼的環境內比較活躍有關係,而所謂的“偏鹼”並沒有可量化的指標,也 沒有十足的科學依據。因為從醫學角度來看,人體的PH值是比較恆定的,不可能靠吃哪一類食物就出現大偏差。另外,食物的酸鹼是食品化學研究的範疇,但進入 人體代謝後產生的體液的酸鹼不是一碼事。相反,如果為了生男孩大量吃某一種所謂鹼性食物,還可能因偏食導致營養不均衡甚至吃出毛病。曾有患者為了“打造” 鹼性體質大量喝濃茶,結果喝出腎結石和貧血。

“臨床上,我還接觸過不少用鹼性的小蘇打水沖洗陰道,希望能生男孩子的女患者。”溫濟英告訴記者,事實上,因採用這種“秘訣”而導致陰道菌群失 衡誘發炎症的大有人在,結果令精子更難穿過陰道與卵子結合,反而更難懷上孩子。更令人揪心的是,有些女性測出懷孕之後仍經常用小蘇打水沖洗陰道,企圖通過 這種做法使陰道乃至子宮的內環境“偏鹼”以達到“轉胎”的目的,結果卻導致流產、早產或胎膜早破等種種險象。

提醒

生男生女 受精一刻成定局

“醫學研究證明,生男生女的概率各為50%。生男生女,是由與卵子結合時男性精子的染色體類型決定的。”溫濟英介紹,男性一次產生的精子可多達數億個,分別帶有X染色體和Y染色體。

當含X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時,受精卵的性染色體為XX型,可分化出女胎來;而當含Y染色體的精子和卵子結合時,受精卵的性染色體則為XY 型,便分化出男胎來。也就是說,到底是生男孩還是生女孩,在精子與卵子結合的一剎那就已經成定局了。而一旦結合了,想把受精卵中的X染色體重新換成Y更加 不可能。

“因此,對於各種‘轉胎’或‘換胎’的傳言切莫輕信,更別讓孕婦亂吃什麼偏方、激素,以免對母嬰的身體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溫濟英提醒道。

標籤:【怎樣才能性和諧】【生男生女預測表】、【夫妻性生活姿勢】、【一妻多夫】、【性和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