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有效食療三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哮喘有效食療三法

2021年10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秋冬初春是中老年哮喘的好發季節,根據不同證型採用不同的飲食療法,對防治哮喘是十分有益的。現介紹幾則便方供讀者參考。

蘇子粥

取蘇子、大米各250克。先將蘇子水煮煎汁適量,以蘇子汁和粳米共煮成粥後食用。

此法化痰降逆,適用於痰飲阻逆型哮喘。症見咳嗽氣喘,喉中痰鳴,胸悶脘痞,舌苔厚膩,脈弦滑者。

珠玉二寶粥

取生山藥、薏苡仁各60克,柿霜餅24克。先將山藥、薏苡仁搗爛煮至爛熟,再將柿霜餅切碎加入共煮一刻種,分數次服用。

此法健脾益肺,適用於脾肺氣虛型哮喘。症見氣短息促,聲低息微,動則喘甚,伴面色無華,自汗,舌淡有齒痕,脈細弱者。

水晶桃粥

取核桃仁、柿霜餅各500克。先將核桃仁加淡鹽蒸熟,再與柿霜餅一同裝入瓷器內共蒸,待融化為一體後,晾冷隨意服食。或取核桃仁3枚、人參3克,共煎湯服用。

此法納氣平喘,適用於腎不納氣型哮喘。症見久咳喘不愈,時輕時重,呼多吸少,張口抬肩,甚則不能平臥,舌淡,脈細無力者。

標籤:【三法】【食療】【有效】【哮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