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潰肩周炎 面面俱到 | 養生知識網


 

A-A+

擊潰肩周炎 面面俱到

2020年1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肩周炎多發於50歲左右,所以又稱為“五十肩”,並且女性多於男性,左側多於右側。在臨床中,因早期肩部的不適感易被忽視,延誤治療而形成慢性疾病。產生肩周炎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確,有專家認為:人過中年,人體機能逐漸走向衰退,正氣不足,肝腎虛損,容易導致筋脈失養,成為發的基礎,肩部直接感受風寒濕等的侵襲則是造成肩周炎的外在原因,此外肩部活動量的減少可能也與發有關,在臨床中,女性病人多、左側肩周炎多,就說明了這個問題。

對肩周炎的治療,臨床上我們一般多採用中醫綜合方法。

1、中藥可服用養血榮筋丸、活血止痛散等中成藥,也可選用活血化瘀、舒筋活絡、消腫散結的中藥熱熨、熱敷。

2、拔罐拔罐治療肩周炎常選用的穴位有:肩井、肩隅、肩前、肩貞、天宗等穴位。每次選兩個穴位,交替使用。

3、刮痧刮痧治療肩周炎常選用的經絡有:手臂外側的肺經、大腸經。每週可刮1~2次。

4、針灸針灸治療肩周炎常選用的穴位有:肩井、肩隅、肩前、肩貞、大椎、曲池、外關、腕骨等穴位。選用1~1.5寸針灸針,用75%酒精棉球消毒皮膚,刺入穴位,留針20~30分鐘。每日1次。兩周為1療程。

5、理療選用超短波等高頻電磁療法,每日1次,10天為1療程。可起到消炎、鎮痛、解痙、改善血液循環、鬆弛肌肉的作用。

6、功能鍛煉功能鍛煉對肩周炎的患者來說十分重要。“醫三分練七分”,應鼓勵患者多做肩關節的運動,特別是適當做大幅度的運動,對預防肩關節的粘連,肩部軟組織的拘緊、攣縮,大有好處。

7、彎腰轉肩:患者彎腰垂臂,甩動患臂,以肩為中心,做由裡向外,或由外向裡的畫圈運動,用臂的甩動帶動肩關節活動。

後伸下蹲:患者背向站於桌前,雙手後扶於桌邊,反覆做下蹲動作,以加強肩關節的後伸活動。

8、爬牆:患者面向牆壁站立,雙手上抬,扶於牆上,努力向上爬,要努力比前一天爬得更高一些。

標籤:【面面俱到】、【肩周炎】、【擊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