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咬舌頭要防腦梗 | 養生知識網


 

A-A+

愛咬舌頭要防腦梗

2019年09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冬季是腦中風高發的季節,很多人都知道如果出現半身肢體無力、麻木、言語不清等異常情況要趕緊就醫。但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周俊山副主任醫師卻提醒說:“腦梗塞的發症狀複雜多樣,尤其是腔隙性腦梗塞,前期症狀比較輕微,很容易矇混過關。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的老年人一定要明察秋毫,即使只是出現愛咬舌頭這樣的‘小情況’,也要勤往醫院跑。”

周俊山大夫說,腔隙性腦梗塞是一種發病率高又比較特殊的腦梗塞,多發生在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的老年人身上,其患者數量佔到腦梗塞患者總數的近70%。

由於腔隙性腦梗塞患者發病之初只是出現愛咬舌頭、精細動作差等一些不易被人察覺的輕微症狀,十分隱蔽,這些異常表現常常因為病人和家屬的重視不足,使病人失去最佳治療時機,導致病情加重,進而出現一側肢體活動不利、語言不暢、口眼歪斜等典型症狀,而此時治療起來就比較棘手,大多會留下後遺症。

臨床上發現,約有75%的患者僅有輕微的症狀,其異常表現,除上述所說,主要還有:頭暈、頭痛、記憶力下降、做事丟三落四、失眠、情緒起伏不定、智力減退、手腳麻木、頸項強硬、短暫意識喪失等等。

因此,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哪怕是出現輕微的異常表現,也不能大意,勤往醫院跑跑,防患於未然。

標籤:【梗】、【防腦】、【舌頭】、【愛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