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大就是甲亢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甲狀腺腫大就是甲亢嗎

2018年09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很多人不清楚甲狀腺腫大與甲亢的關係,甲狀腺腫大就是甲亢嗎?不是的,甲狀腺腫大與甲亢有聯繫而有很大的區別的,下面就為大家敘述下這兩個症的關係。

甲狀腺腫大症狀表現

甲狀腺腫大與甲亢對比一、

甲亢又叫格雷夫斯氏,是一種存在免疫缺陷的甲狀腺毒症,發可以有甲狀腺腫大,也可以沒有。治療上必須吃藥,或者放射性治療,嚴重需要手術。

甲狀腺腫大可以是上面說的甲亢(格雷夫斯氏病),也可以是良性的腫大,比如甲狀腺炎,缺碘所致的等等。

他們都可以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表現,比如暴躁,怕熱,代謝旺盛,精力不能夠集中,汗多,腹瀉,短時間消瘦等等,眼睛會突出,口舌乾燥愛喝水等。

有的人可能不明顯,老年人更加不明顯。

要區別他們,只能是在醫院抽血檢查,比如檢查T3、T4、TSH,碘攝取實驗,甲狀腺抗體檢測等等。

甲狀腺腫大與甲亢對比二、

甲狀腺腫大是指甲狀腺的大小,通常指脖子大。甲亢是指甲狀腺的功能,一般是指血的甲狀腺功能指標。

甲狀腺腫大和甲亢是兩個概念,一般不等同,如:甲狀腺腫大的病人可以是甲狀腺功能正常,如甲狀腺單純性腫大。

甲亢的病人有時甲狀腺不一定大。甲狀腺腫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理性(青春期腫大),碘缺乏(地方性甲狀腺腫),遺傳性(過氧化物酶缺乏),病毒性(亞急性甲狀腺炎),免疫性(慢甲炎),細菌性(急性甲狀腺炎),藥物性(抗甲狀腺藥),腫瘤性(甲狀腺腫瘤)和甲狀腺囊腫等。

甲狀腺腫首先要除外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甲狀腺腫,測定血清甲狀腺激素濃度和甲狀腺自身抗體。

甲狀腺腫大與甲亢對比三、

對甲狀腺腫患者首先針對病因治療,對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甲狀腺腫,首先治療異常的甲狀腺功能,甲亢患者治療甲亢,甲減患者用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

對非甲狀腺腫瘤病人一般不需特殊治療,因為既使手術切除,術後容易復發,甲狀腺腫的最重要的是除外甲狀腺腫瘤。如果病人有顧慮,可以進行針吸活檢或細胞學檢查,如果診斷還不明確,可以進行手術切除。

甲狀腺腫大是以缺碘為主的代償性甲狀腺腫大,青年女性多見,一般不伴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甲亢也叫甲狀腺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腺體本身產生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的甲狀腺毒症。

甲亢的症狀表現

甲狀腺腫大與甲亢對比四、

甲狀腺腫大是絕大多數甲狀腺疾病的共同體征,但甲狀腺腫大並非都是甲亢。大約10%的甲亢病人甲狀腺並不腫大,故而不能以甲狀腺是否腫大作為判斷甲亢的必備指標。臨床上常見引起甲狀腺腫大的疾病除甲亢外,尚有地方性甲狀腺腫大、青春期甲狀腺腫大、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腺瘤等甲狀腺炎性疾病,這些均可以引起甲狀腺腫大。

1、甲狀腺腫大會影響到患者的活動,還可能會擠壓血管、食管和擠壓支配聲帶活動的喉返神經或甲狀腺擠如胸內,就很有可能會出現氣管被推壓向另外一側,從而造成氣管彎曲和狹窄而引起的呼吸困難,吃東西下嚥困難,說話的聲音嘶啞,擠壓胸內大血管等症狀。

2、通常在醫學上常見的能引起甲狀腺腫大的原因除了甲亢病症外,還有地方性的甲狀腺腫大,青春期甲狀腺腫大、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腺瘤、癌性甲狀腺腫大、急性甲狀腺炎、亞急性非軟化膿性甲狀腺炎、甲狀腺樹膠腫等甲狀腺炎性疾病,這些都能引起甲狀腺腫大的發生,所發一旦發現了甲狀腺腫大的現象,應該及時到相關的醫院進行明確的診斷和治療。

3、甲狀腺腫的主要症狀就是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輕度腫大,表面摸起來的時候光滑柔軟,左右兩側對稱,外形正常,通常這樣的腫大被稱為瀰漫性腫大。疾病繼續發展,甲狀腺繼續增大,患者脖子增粗,甲狀腺兩側不對稱,脖子變形,摸起來甲狀腺表面不平,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一個或者多個結節,這種甲狀腺腫大一般被稱為結節性甲狀腺腫大。

綜上所述,甲狀腺腫大並不就是甲亢,兩者有相同之處,更有不同的地方。希望上面的敘述可以解決大家對於“甲狀腺腫大是甲亢嗎”的疑問,更多有關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甲狀腺結節的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