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靜坐冥想的神奇療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瞭解靜坐冥想的神奇療效

2020年09月0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張老師今年62歲,患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多疾病,他從40多歲起,就成隨時可能發生中風的人。後來,張老師開始練習靜坐冥想,時間不長,就感到身心輕鬆,健康狀況越來越好。現在,張老師一旦發覺自己有可能心煩氣躁、血壓波動,就會立即告訴自己沒有必要那麼緊張,然後深呼吸,讓心平靜下來。

靜坐冥想隨時隨地可練習

靜坐冥想不難學習,既無須唸唸有詞,也無需意守丹田。其實,假若你曾長時間凝視某種東西,你大概就懂得了靜坐冥想的竅門了。

1.以舒適的姿勢坐定傳統的姿勢是盤腿而坐,也可採取仰臥、坐在直背的椅子上。

2.挺直脊背就好像自己的頭髮被一根繩子吊在天花板上一樣。

3.用鼻子深呼吸,讓肺部充滿空氣,腹部和整胸腔因而擴張然後用鼻子或嘴緩緩地呼氣。

4.注視某一樣東西,比如一朵花,或一張圖畫或在每次呼氣吸氣時心中數數,借助這種方法把注意力集中於自己的呼吸。如緩緩吸氣時數5下,緩緩呼氣時再數5下。如發覺自己心裡出現雜念,要慢慢地將心思拉回來,重新集中於自己的呼吸和注視的物體上。

5.如果你喜歡,可以讓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有意義的單詞上如在吸氣時口中念“靜”,呼氣時口中念“笑”等等。專家說,開始時最好每天練習十分鐘至一小時,不過即使只練習幾分鐘也有好處。

靜坐冥想為什麼有如此威力

靜坐冥想身心治療方法,近年來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日趨流行。因為它有助於舒解精神壓力、降低血壓、緩解偏頭痛和慢性疼痛,對癌症等慢性疾病的治療也有好處。美國哈佛醫學院心臟專家赫伯特·本森指出,靜坐冥想可以使肌肉放鬆,焦慮減輕,緊張激素的活躍程度下降。

研究還表明,靜坐冥想能影響大腦的活動,尤其是周圍神經系統的活動,而周圍神經系統有控制新陳代謝、平衡血壓、呼吸和心率的作用。

有調查表明,用靜坐冥想的方法治療偏頭痛,其發病率和疼痛程度可降低32%;治療兩組牛皮癬患者,其中一組一直聆聽專供靜坐冥想使用的錄音帶,結果痊癒速度比沒有聆聽者快4倍。

練習靜坐冥想,對緩解慢性疼痛也十分有效,所以,也有助於癌症人接受化療時舒緩疼痛。實踐還表明,靜坐冥想有助於人們提高工作效率,消除焦慮。

標籤:【療效】【神奇】、【冥想】、【靜坐】【瞭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