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患了陰道炎該咋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患了陰道炎該咋辦?

2020年06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陰道炎是很常見的女性,很多女性都認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可對於正孕育著寶寶的准媽媽來講,這個普通的病也變得頗有威脅力。小楊是本報讀者,她現在懷孕8個多月了,患有黴菌性陰道炎,前幾天打來電話咨詢,憂心忡忡,擔心感染會上行到子宮影響到胎兒,也擔心因此不能自然分娩。

黴菌性陰道炎對準媽媽真的有這麼大的威脅嗎?河南省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賈秀改介紹說,黴菌性陰道炎對準媽媽來講,雖然不太好用藥,但也不至於那麼恐懼。女性的陰道是個特殊部位,既不通風也不見陽光,還是37℃的恆溫,裡面的乳酸桿菌又營造了一個弱酸的環境,加上很濕潤,是個黴菌非常喜歡的地方,而且還緊鄰肛門,很容易造成感染。如果經常熬夜等造成免疫力低下或濫用抗生素,就很容易打破陰道內環境的酸鹼平衡。而對於懷孕的女性,體內的激素分泌會發生變化,同樣會打破陰道內環境的平衡,加上這個時期免疫力低,很容易患黴菌性陰道炎。對準媽媽來說,只要不嚴重,沒上行感染到子宮就不用擔心,治療上不用口服藥,局部用藥即可控制症狀。一般來講,陰道內的黴菌也不會那麼容易穿過子宮頸進入子宮。為什麼呢?“我們的人體太精密了,它自己有很多道天然的防禦系統。”賈秀改說,除了特殊的生理構造有防禦作用,陰道內的pH值為6.4,呈弱酸性,這樣的環境是黴菌喜歡的環境,而宮頸口的pH值為7.2左右,偏鹼性,黴菌在這樣的環境下是很難生存的,更別提穿越這個屏障了。至於是否影響自然分娩,賈秀改說,由於黴菌是條件致病菌,有適宜的酸性條件才會導致發病,而且生產時,有羊水的沖刷,不必擔心影響到寶寶。

黴菌性陰道炎比較特殊,它的危害沒有其他細菌性陰道炎大。賈秀改提醒準備懷孕的女性,孕前最好做個婦科檢查,看看有無感染。如果患有滴蟲等細菌性陰道炎最好治療徹底再懷孕。因為細菌性陰道炎會發生細菌上行,影響到胎膜,造成宮內感染、胎膜早破,導致早產。抗生素治療細菌性陰道炎很有效,為了避免懷孕後用藥,所以在孕前最好把細菌性陰道炎治癒再懷孕。

賈秀改說,現在衣原體感染也很常見,衣原體感染會發生母嬰傳播。由於很多人感染衣原體病毒並未出現不適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孕前最好做個檢查,有感染的要及時做治療再考慮懷孕,有多個性夥伴的女性在孕前更要做衣原體病毒篩查,因為這樣的女性感染衣原體的幾率更高。

如果准媽媽患有淋病、尖銳濕疣,就不能選擇自然分娩了,因為淋病雙球菌與尖銳濕疣病毒會侵襲機體黏膜。胎兒經過產道時,眼內黏膜、口腔黏膜以及喉頭黏膜都會發生感染。如果發生眼內黏膜感染,孩子極易失明,所以患此種疾病的准媽媽應選擇剖宮產。

標籤:【咋辦】【該】、【陰道炎】、【患了】【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