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指紋」知小兒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看「指紋」知小兒病

2020年06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看“指紋”是古代醫家診斷小兒疾病的手段之一,一般多用於三歲以下的小兒,判斷其的寒熱虛實。這是由於三歲以下小兒的皮膚嬌嫩,指紋顯示清晰,易於觀察。而三歲以上小兒,或成年後,其指紋隱伏於皮肉之內,或基本消失,而不易觀察,故不再用“指紋”診斷疾病,而以診脈代替。

“指紋”是指小兒食指掌面靠拇指一側的青筋。正常小兒的指紋應該紅黃相間,隱隱見於皮膚之中。如果有纏身,則指紋的顏色、部位、浮沉,都會隨疾而產生相應的變化。
 
疾病在表,則小兒的指紋浮淺於表面,顯露在皮膚之上,比如感冒之初。疾病在裡,則小兒的指紋沉於內,深伏於肌膚之內,比如小兒食滯內傷。病屬寒,則指紋呈紅色,如外感風寒,指紋應鮮紅而表淺;若指紋淡紅而沉於內,則為脾胃虛寒。病屬熱,指紋應見紫色,如外感風熱指紋紫而表淺;若指紋紫暗而沉於肌膚之內,則顯示邪熱郁滯於體內;紫黑為熱邪深伏,鬱閉血絡,病情危重。指紋顏色淡淡,以手推之則指紋消失,推後復見,多指示病為虛症。淡紅為氣血不足,為體虛;淡紫為體虛而有熱,顯示有虛火。指紋推之不動,顏色無變化,多說明病為實證,或病邪稽留體內。如痰濕內蘊、食滯內傷、邪熱蘊結等病症。

在臨床中,小兒的外感病、脾胃病,通過看指紋來判斷或診斷疾病,準確率較高。如小兒是否有疳積?小兒病是寒是熱等等。但是,通過看指紋來判斷或診斷疾病,這只是中醫的診病方法之一。臨床中還是應四診合參,才能診斷準確,治療恰當。

標籤:【病】【小兒】【知】、【指紋】、【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