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補鐵有礙兒童生長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盲目補鐵有礙兒童生長發育

2020年05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5 ℃ 次

  印度尼西亞學者研究發觀,當兒童食物中已含有足夠量的鐵時,如再補鐵則會阻礙兒童生長。他們讓47名中產階層家庭的兒童服用櫻桃汁4個月,其中24名兒童所飲果汁中不含鐵,而且這47名城市兒童的飲食中並不缺鐵。結果表明,未補鐵的兒童體重增長速度比補鐵兒童快50%。由此可見,對兒童補鐵絕對無害的觀念未必正確。

鐵是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兒童缺鐵易患缺鐵性貧血,使患兒膚色蒼白、疲乏無力、感情冷漠,嚴重地影響智力與神經發育。我國城鄉缺鐵性貧血患者比較多,於是兒童食品中的鐵強化食品也應運而生,而且種類不斷增多。

專家們認為,健康的兒童無需額外補鐵。美國曾發現過量服用補血鐵片而致嬰幼兒死亡實例。一般說來,市場上的鐵強化食品主要包括兩類,每l00克含鐵6 ̄10毫克;另一種屬於特殊的鐵強化食品,每100克含鐵高達40毫克。後者不宜作為嬰幼兒主食長期服用,以防造成兒童體內含鐵量過多,使鐵、鋅、銅等微量元素代謝在體內失去平衡,導致嬰幼兒食慾不振、厭食、生長發育延緩、血壓低、膽固醇異常,從而增加誘發心臟的危險。對於出生後1周至3個月的嬰兒不必補鐵。由於嬰兒的生長發育血紅蛋白暫時低於正常水平,而出現生理性貧血,不需要特殊補鐵治療。此外,兒童不宜同時食用兩種不同的鐵強化食品,以防攝入鐵元素過量。

必須指出,家長不要擅自購買補血鐵製劑給兒童食用,如有貧血應請醫生診治,嚴格遵照醫囑合理用藥,最好通過合理調整飲食使貧血得以康復。

標籤:【生長發育】、【兒童】、【有礙】、【補鐵】【盲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