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陰陽虛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女人陰陽虛食療方

2013年11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5 ℃ 次

 腎陰虛吃什麼最好?腎陰虛,是腎臟陰液不足表現的證候,多由久傷腎,或稟賦不足房事過度,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所致。關於腎陰虛吃什麼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下面就讓小編來給大家介紹下腎陰虛吃什麼吧!

女人腎虛容易出現精神疲憊、反應低下、腰酸腿軟、皮膚顏色枯槁等症狀。女人的青春本就短暫,腎虛更是其中的禍首之一。那麼腎虛吃什麼補呢?主要還是從飲食入手。

腎虛益吃的食物

山藥: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干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

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腎虛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烏: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歷代醫家均用之於腎虛之人。凡是腎虛之人頭髮早白,或腰膝軟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遺精,女子帶下者,食之皆宜。

腎陰虛吃什麼最好?腎陰虛,是腎臟陰液不足表現的證候,多由久傷腎,或稟賦不足房事過度,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所致。關於腎陰虛吃什麼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下面就讓小編來給大家介紹下腎陰虛吃什麼吧!

腎虛食療方

1.海參粥:水發海參(切碎)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加少許蔥姜食鹽調味。有補腎益精,滋陰補血的作用,適用於腎虛陰虧所致的體質虛弱,腰膝酸軟,失眠盜汗等。

2.枸杞豬腰粥:枸杞子10克,豬腎一個(去內膜,切碎),粳米100克,蔥姜食鹽少許,同煮成粥。有益腎陰補腎陽,固精強腰的作用,適用於腎虛勞損,陰陽俱虧所致的腰脊疼痛,腰膝酸軟,腿足痿弱,頭暈耳鳴等,本方是腎虛食療方中比較經典的一方。

藥物篇

1.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是知名的補腎名方,處方來源於宋代醫學家錢乙的《小兒藥證直訣》,是滋補腎陰的基礎方劑。主要成分有“六味”:熟地黃、山茱萸(制)、山藥、 澤瀉、牡丹皮、茯苓。該方以熟地黃為主藥,滋補腎陰、填精益髓,以山茱萸補益肝腎,澀精斂汗,以山藥健脾補肺,固腎益精,成三髒之陰並補而以補腎為主。配 以澤瀉,瀉腎降濁,牡丹皮清瀉肝火,涼血散瘀,以制山萸之溫;茯苓滲利脾濕,以助山藥健脾。

2.至寶三鞭丸

成分:鹿鞭、海狗鞭、狗鞭、海馬、鹿茸、人參、陽起石、覆盆子、補骨脂(炒)、遠志、淫羊藿(炙)、菟絲子(蒸)等20味。?

功能主治:補血生精,健腦補腎。用於體質虛弱,神經衰弱,腰背酸痛,用腦過度,貧血頭暈,驚悸健忘,自汗虛汗,畏寒失眠,面色蒼白,氣虛食減。

飲食篇

腎陰虛者,飲食中應多吃清涼食品,如金銀花、綠豆、銀耳、蓮子、決明子、魚湯蛤蜊雀肉鹿肉等進行滋補。

滋補食物如下:芝麻、粟米、豇豆、牛骨髓、狗肉、羊骨、豬腎、淡菜、干貝、鱸魚、桑椹、芡實、栗子、胡桃、山藥、枸杞子、冬蟲夏草、杜仲、何首烏、海 參、海馬、蝦子,此外,腎虛者還宜服食龜肉、鴿肉、豬肉、甲魚、蛤蚧、蓮子、松子、薺菜、韭菜、蜂王漿、靈芝、燕窩、阿膠、紫河車、地黃、鎖陽、肉蓯蓉 等。

標籤:【食療】【陽虛】【陰】【女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