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 | 養生知識網


 

A-A+

番石榴

2012年10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3 ℃ 次

原料介紹
Guava(Psidium guajava)番石榴,俗稱芭樂或拔子。台灣芭樂為桃金娘科番石榴屬果樹,肉質非常柔軟,肉汁豐富,味道甜美,幾乎無籽,風味接近於梨和台灣大青棗之間。它的果實橢圓形,顏色乳青至乳白,極其漂亮,含有大量的鉀、鐵、胡蘿蔔素等,營養極其豐富。芭樂是台灣的土生水果之一,還是一等一的減肥水果
番石榴果形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果皮普通為綠色、紅色、黃色,果肉有白色、紅色、黃色等。肉質細嫩、清脆香甜、爽口舒心、常吃不膩,是養顏美容的最佳水果。
 
營養分析
石榴營養豐富,可增加食慾,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C,鈣、磷、鐵。番石榴營養價值高,以維生素C而言,比柑桔、香蕉、木瓜、番茄、西瓜、鳳梨都高,鐵、鈣、磷含量也豐富,種子中鐵的含量更勝於其它水果,所以最好能一起食下去。多吃可以預防老化,排除體內毒素的功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特別適合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對於高血壓、糖尿肥胖症及腸胃不佳者,是為理想之食用水果。
兒童及有便秘習慣或有內熱的人不宜多吃。肝熱的人應慎防便秘,因為番石榴具有收斂止瀉作用。 
製作指導
1. 方便生食,鮮果洗淨(免削皮)即可食用,有些人喜歡切塊置於碟上,加上少許酸梅粉或鹽巴,風味獨特。如使用家庭式果汁機,自製原汁、原味芭樂果汁,享受人生獨特口味。
2. 番石榴果實不但可以鮮食,還可以加工為果汁、果醬、果脯,同時還可製作成盆景,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是目前港澳台和東南亞地區最暢銷的水果之一。
 
 
食療作用
番石榴性溫,味甘、澀、酸,無毒;
具有收斂止瀉,止血,止癢的功效;
主治洩瀉,久痢,濕疹,創傷出血等症。
 
 

標籤:【番石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