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菜 | 養生知識網


 

A-A+

白 菜

2012年10月0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原料介紹
Brassica pekinensis白菜為十字花科芸薹屬一年生、二年生草本植物。包括結球及不結球兩大類群。原產地中海沿岸和中國。由芸薹演變而來。以柔嫩的葉球、蓮座葉或花莖供食用。栽培面積和消費量在中國居各類蔬菜之首。
白菜根為淺根系,主根粗大,側根發達,水平分佈。葉片有毛或無毛,著生於短縮莖上成蓮座狀。除薹用和分櫱類型外,腋芽不發達。總狀花序,花淡黃至黃色。長角果。
白菜與另一種十字花科植物青菜的幼株(又稱小白菜),成為我國居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蔬。在我國北方的冬季,大白菜更是餐桌上的常客,故有“冬日白菜美如筍”之說。大白菜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有“百菜不如白菜”的說法。
 
營養分析
1. 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不但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腸胃蠕動,促進大便排泄,幫助消化的功能。對預防腸癌有良好作用。
2. 秋冬季節空氣特別乾燥,寒風對人的皮膚傷害極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
3. 美國紐約激素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和日本婦女乳腺癌發病率之所以比西方婦女低得多,是由於她們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有一些微量元素,它們能幫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聯繫的雌激素。 
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特別適合肺熱咳嗽、便秘、腎患者多食,同時女性也應該多吃;
2. 大白菜性偏寒涼,胃寒腹痛、大便溏瀉及寒痢者不可多食。
 
製作指導
1. 切白菜時,宜順絲切,這樣白菜易熟。
2. 烹調時不宜用煮焯、浸燙後擠汁等方法,以避免招牌營養素的大量損失。
3. 腐爛的白菜含有亞硝酸鹽等毒素,食後可使人體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
4. 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燙的時間不可過長,最佳的時間為20~30秒,否則燙得太軟、太爛,就不好吃了。
5. 白菜在腐爛的過程中產生毒素,所產生的亞硝酸鹽能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使人體發生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腐爛的大白菜一定不能食用。
 
食療作用
白菜微寒、味甘、性平,歸腸、胃經。
有解熱除煩、通利腸胃、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
可用於肺熱咳嗽、便秘、丹毒、漆瘡。
 
其他相關
白菜是我國原產蔬菜,有悠久的栽培歷史。據考證,在我國新石器時期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遺址發現的白菜籽距今約有六千年至七千年,《詩經·谷風》中有“采葑采菲,無以下體”的記載,說明距今三千多年前的中原地帶,對於葑(蔓青、芥菜、菘菜,菘菜即為白菜之類)及菲(蘿蔔之類)的利用已經很普遍。到了秦漢,這種吃起來無滓而有甜味的菘菜從“葑”中分化出來;三國時期(公元三世紀)的《吳錄》有“陸遜催人種豆菘”的記載。南齊(公元五世紀)的《齊書》有“曄留王儉設食,盤中菘菜(白菜)而已”的記述(《武陵昭王曄傳》),同時期的陶弘景說:“菜中有菘,最為常食。”唐朝時已選育出白菘,宋時正式稱之為白菜。宋代蘇頌說:“揚州一種菘,葉圓而大……啖之無渣,絕勝他土者,此所謂白菜。”明代李時珍引陸佃《埤雅》說:“菘,凌冬晚凋,四時常見,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謂之白菜。”白菜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古代醫書《名醫別錄》裡說“白菜能通利胃腸,除胸中煩,解酒毒”。
清代《本草綱目拾遺》記載說:“ 白菜汁,甘溫無毒,利腸胃,除胸煩,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嗽”,並說“冬汁尤佳”。如配蔥白、生薑、蘿蔔等煎湯飲,可治感冒。如搗爛,炒熱後外敷脘部,可治胃。白菜根配銀花,紫背浮萍,煎服或搗爛塗患處,可治療皮膚過敏症,尤其是對面部皮膚過敏症有叫較好療效。生白菜汁和生蘿蔔汁內服還能治療煤氣中毒
 
 

標籤:【菜】【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