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營養及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苦瓜的營養及功效

2013年04月06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盛夏時節,烈日炎炎,用苦瓜做菜佐食,能消暑滌熱,讓人胃口大開,因而苦瓜成了夏季人們喜愛的美食。
 

苦瓜為葫蘆科一種生植物。因外皮有瘤狀突出,故又稱“葡萄酒”。因苦瓜從不把苦味滲入別的配料,所以又有“君子菜”的美名。
 

苦瓜營養十分豐富,所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在瓜類蔬菜中較高,特別是維生素c含量,每100克高達84毫克,約為冬瓜的5倍,黃瓜的14倍,南瓜的21倍,居瓜類之冠。苦瓜還含有粗纖維、胡蘿蔔素、苦瓜甙、磷、鐵和多種礦物質、多種氨基酸等。苦瓜的苦味,含有抗瘧疾的奎寧,奎寧能抑制過度興歷的體溫中樞,因此,苦瓜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苦瓜還含有較多的脂蛋白,可促使人體免疫系統抵抗癌細胞,經常食用,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苦瓜可烹調成多種風味菜餚,可以切絲,切片,切塊,作佐料或單獨入餚,一經炒、燉、蒸、煮,就成了風味各異的佳餚。如把苦瓜橫切成圈,釀以肉糜,用蒜頭、豆豉同煮,鮮脆清香。我國各地的苦瓜名菜不少,如青椒炒苦瓜、醬燒苦瓜、干煸苦瓜、苦瓜燒肉、泡酸苦瓜、苦瓜燉牛肉、苦瓜燉黃魚等,都色美味鮮。苦瓜制蜜餞,甜脆可口,有生津醒腦作用,苦瓜泡製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煩渴頓消。
 

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熱瀉火。苦瓜還降血糖作用,這是因為苦瓜中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苦瓜也是糖尿症患者的理想食品。
 

標籤:【功效】【營養】【苦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