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需要遵從自然規律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需要遵從自然規律

2013年02月2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1 ℃ 次

作為春秋戰國時期一部百科全書似的傳世巨著,《呂氏春秋》當中有不少篇章談到養生。其中,《呂氏春秋·重己》對養生之道有如下論述——

夫死殃殘亡,非自至也,惑召之也。壽長至常亦然。故有道者不察所召,而察其召之者,則其至不可禁矣。此論不可不熟。使烏獲疾引牛尾,尾絕力勯(音dan),而牛不可行,逆也。使五尺豎子引其棬,而牛恣所以之,順也。世之人主貴人,無賢不肖,莫不欲長生久視,而日逆其生,欲之何益?凡生之長也,順之也;使生不順者,欲也。故聖人必先適欲。

 

《呂氏春秋》的這段論述不大好懂,特意譯如下——

大凡死亡災禍傷殘都不是自動到來的,而是由於迷惑無知所招致的結果。壽命延長到常數(天年)也是這樣。有道之人不去注重招致的結果,而考察招致它們的原因,那麼,結果的實現就不可制止。這個道理不可不深知。假設讓大力士烏獲用力去拉牛的尾巴,即使把牛尾巴扯斷,牛也不會行走一步,這是因為違背了牛的習性。如果讓一個小孩子去牽牛鼻環,牛就會順從地聽任所往,這是由於順應了牛的習性。世間那些帝王和貴族,不論賢與不賢,沒有一個不想求得長壽,然而他們的生活方式和所作所為,卻每天都在違背養生規律,這樣追求長生又有什麼效益可言呢?凡是想要求得健康長壽,就必須順從自然規律。而使生命不能順從自然規律的最大障礙就是慾望,所以懂得養生之道的人必須調適和節制慾望。

《呂氏春秋》的這段論述,一再強調養生要順從自然規律。倘若違背自然規律,即使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是徒勞無益,不會有絲毫的收穫。書中打了一個形象的比喻,說明是否順從自然規律會得出截然相反的結果。比如讓大力士去拉牛的尾巴,即使把牛尾拽斷,牛也不會行走一步;反之,一個小孩子去牽牛鼻環,牛就會老老實實地跟著孩子行走。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因為前者違背了自然規律,而後者順從了自然規律。

《呂氏春秋》認為,慾望太多的人往往違反養生的自然規律,而違反自然規律必然短命,故養生的關鍵在於調適和節制人的慾望。如何節欲呢?《呂氏春秋·重己》接著論述道,“室大則多陰,台高則多陽;多陰則蹶,多陽則痿。此陰陽不適之患也。是故先王不處大室,不為高台,味不眾珍,衣不燀熱。燀熱則理塞,理塞則氣不達;味眾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懣),中大鞔而氣不達。以此長生可得乎?”

這段的意思是,拿居住條件來說,住房寬大一點固然很好,但並非越大越好,居室過於寬大則多陰寒之氣,使人易患風寒感冒,同時人的腿腳又會因遭受陰寒邪氣的侵襲而易患顛撲跌倒的蹶。台榭亦不可過高,台榭過高則陽氣過旺,又會打破陰陽平衡而使人易患肢體痿弱無力之。飲食方面,不可飽食珍饈美味,否則不但胃腸受到損傷,而且還會為其他內臟及週身帶來嚴重疾病。故《呂氏春秋·重己》最後指出:“其為宮室台榭也,足以辟(避)燥濕而已矣;其為飲食酏醴也,足以適味充虛而已矣;其為聲色音樂也,足以安性自娛而已矣”。只有這樣,才算合乎“養性”與“節乎性”,即合乎養生保健的原則。

標籤:【自然規律】【遵從】【需要】【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