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益方劑 如何用旱蓮草 | 養生知識網


 

A-A+

補益方劑 如何用旱蓮草

2019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唐代有個叫劉簡的人,平生愛慕仙道,聽說哪裡有名山仙跡,定要去遊覽拜訪。有一次,劉簡遇到一位自稱“虛無子”的採藥老人,便虛心討教。虛無子把他帶到自己的藥園參觀,對他說:“長生不死是不可能的,但長壽是可望的。山中百歲壽星甚多,他們就是神仙,在下也已百歲有餘。”虛無子指著水池邊一種長得墨綠鮮嫩的草說:“我就是常食這種草藥而活到百歲而發不白,耳聰目明的。”臨別時,虛無子送給劉簡一包藥種,讓他回去種在水池邊,苗長到六寸以後即可開始服用。嫩時可當菜吃,夏秋可采鮮莖葉煎水喝,每天用鮮品100克左右。冬天則用陰乾的莖葉,每天30克煎水飲用。劉簡回家後按虛無子吩咐種植食用,果然活到100多歲而發不白、耳不聾,還能看清書上的小字。因這種植物葉墨綠,劉簡便給它取名為墨斗草,即旱蓮草。

中醫認為,旱蓮草性味甘、酸、寒,有良好的補益肝腎的作用。研究發現,旱蓮草具有免疫活性,也就是有強壯身體、滋補長壽的作用。下面介紹幾種旱蓮草補益的驗方:

1.旱蓮草、五味子、菟絲子、柏子仁各10克,女貞子、枸杞子各20克,置砂鍋內加水煎20分鐘,取汁服用,每日1劑,連服5-7日。可以治療肝腎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鬚髮早白、腰膝酸軟等症。

2.人參、旱蓮草各1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將旱蓮草煎湯,去渣後入粳米、白糖煮作粥;人參另燉,加入粥中服食,日1劑,連服數日。適於氣不攝血所致的過敏性紫癜。對於氣陰兩虛的中老年人,也有良好的補益作用。

3.旱蓮草30克,仙鶴草50克,排骨600克,蜜棗2枚。將旱蓮草、仙鶴草和蜜棗分別用清水洗乾淨;排骨用清水洗乾淨,斬段,連同以上材料全部一齊放入已經煲滾了的水中,繼續用中火煲兩小時左右,加少許細鹽調味,即可飲用。本膳有清熱養陰、滋養肝腎、涼血止血的作用。對於許多出血症,如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流鼻血、咯痰帶血、便血等的治療和預防均有幫助。對於兒童白血難以止血者,本方更易為兒童所接受。

4.早蓮草30克,黃芪15克,當歸10克,生薑6克,豬肝60克,食鹽等調味品適量。將豬肝切片備用,上藥水煎取汁,待藥汁燒沸後,納入豬肝,熟後即可調味服食。本方補益肝腎,可用於肝癌、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調補之用。

標籤:【旱蓮】、【草】、【何用】、【如】、【方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