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

2019年11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嚴格來說,痰就是呼吸道中的分泌物,當有外來菌或其他刺激物侵入時,分泌物就會增加,而且混雜著身體與菌作戰後的殘留物,所以顏色就可能會變黃或變綠,造成呼吸道的不適及刺激。 

常見引起痰液增加的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竇炎、咽喉炎;或下呼吸道感染:如細支氣管炎、肺炎。主要的症狀則包括,呼吸有雜音、吃奶不順、呼吸急促、胸廓起伏較大以及咳嗽等。

下呼吸道感染時應多拍拍

當小寶寶感染了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時,醫生多半根據疾病種類給予治療,例如:化痰劑、祛痰劑;若是懷疑有細菌感染,例如急性扁桃腺炎,則應給予適當抗生素。如果一旦得了下呼吸道感染(如細支氣管炎、肺炎),則除了藥物以外,應該再多拍拍、加強蒸汽治療及水分的補充。

但是要小心的是,幫小嬰兒拍痰要注意有無異常現象,因為他們的心肺功能不比大人,不要一味地拚命拍,卻沒有注意到小寶寶的情況。痰液若積於肺部深處,除靠化痰藥、氧氣罩及濕氣協助痰液稀釋之外,更要藉著拍痰將痰液拍出,否則會逐漸發生痰液聚積致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一般明顯改善至少需要3到4天。

拍痰的時間最好在喝奶前30~60分鐘或喝奶後2小時,每次拍10~15分鐘,每天拍4~6次,如同時有噴霧治療,則在吸藥後再拍。拍痰時寶寶最好趴在床上或是家長大腿上,呈頭低腳高姿勢(可墊枕頭或棉被於下半身)家長的雙手手指併攏,彎曲成杯狀,以適當力道拍擊寶寶的後背,但骨突處及腰部不可以拍。

當心引起中耳炎、肺炎併發症

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痰液堆積易引起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嬰幼兒的耳咽管構造及功能不像成人那麼好,鼻咽處的分泌物容易經由耳咽管上行至中耳腔,引起中耳積水甚至急性中耳炎,不可不慎。另外痰液倒流至氣管、細支氣管也不少見,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引發肺炎:有些小寶寶因為喝奶加上咳嗽,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小寶寶若不接受適當治療,重則引發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的危險。

當寶寶因細支氣管炎而產生咳嗽症狀時,咳嗽有助於清除呼吸道的痰液,因而不需要使用過強的鎮咳藥物和較強的消腫劑,以去除鼻塞的現象。這些藥物均可能使得鼻部分泌物過於濃稠,而產生症狀持續較久或惡化的現象。

標籤:【小孩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寶寶咳嗽有痰怎麼辦】【小孩咳嗽有痰怎麼辦】【嬰兒咳嗽有痰怎麼辦】【寶寶咳嗽有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