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頻繁腹痛須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頻繁腹痛須警惕

2019年07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兒童再發性腹痛中約有10%屬於器質性再發性腹痛,常見的疾病有慢性便秘、腸道寄生蟲、慢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消化性潰瘍、肝膽疾病和慢性腸炎等,這類患兒需要去正規醫院進行治療。

腹痛寶寶較常見的症,這讓家長很難判斷病因。當孩子頻繁腹痛時,則有可能是患了再發性腹痛。

再發性腹痛又叫復發性腹痛,是指兒童在3個月以內至少有3次的腹痛發作,臨床上可分為功能性和器質性兩大類。

大量臨床資料分析表明,功能性再發性腹痛特點如下:

(1)多見於5歲以上兒童,男女之比為3:5,此類患兒性格憂慮,情緒緊張、壓抑、渴望被愛護;

(2)腹痛反覆發作?可每週、每月發作1~2次,每次發作超過兩小時,可自行緩解,腹痛發作以晨起多見,常於空腹或進餐時突然加重;

(3)疼痛部位主要在臍周,也可在腹部其他部位,腹痛為痙攣性或絞痛性,同時伴有噁心、嘔吐、出汗、食慾不振、便秘或腹瀉等症狀,常影響小兒正常活動,在發作間隙期則表現正常;

(4)體檢腹部壓痛多在中腹部或不固定,左下腹可摸到條索狀臘腸管或糞塊,無腹膜刺激征;

(5)化驗血、尿、糞及肝功能等均無異常;

(6)常規解痙止痛治療得不到理想療效。

功能性再發性腹痛的發病主要與兒童的心理因素密切相關(如有的孩子渴望得到家長的關注),一般不需治療。若腹痛時間較長,呈絞痛發作,可在兒科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解痙止痛藥如顛茄合劑、維生素K及促進胃腸動力藥如嗎丁林等。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再發性腹痛中約有10%屬於器質性再發性腹痛,常見的疾病有慢性便秘、腸道寄生蟲病、慢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消化性潰瘍、肝膽疾病和慢性腸炎等,這類患兒需要去正規醫院進行治療。

 

標籤:【警惕】【須】【腹痛】、【頻繁】、【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