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時節 3個注意謹防皮膚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滿時節 3個注意謹防皮膚病

2013年05月20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9 ℃ 次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每年5月21日或22日視太陽到達黃經60°時為小滿。小滿時節,因氣溫逐漸升高,多雨潮濕,易發生皮膚病。因此,小滿時節過後,人們要謹防皮膚病

何為小滿?

“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於此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滿而未全熟,故名也。”這就是說,從小滿開始,大麥、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漸見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從氣候特徵來看,從小滿到芒種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逐漸進入夏季,南北溫差開始縮小,降水明顯增多。因此,小滿節氣的到來,往往預示著夏季悶熱、潮濕天氣即將來臨。

小滿時節 謹防皮膚病

小滿節氣之後,氣溫逐漸增高,天氣多雨潮濕,此時,如若貪涼臥睡,很容易引發濕疹、汗斑等皮膚。中醫認為,這些皮膚的發生與天氣悶熱潮濕關係密切,尤以濕重為主要致因素。因此,在這個節氣,要特別注意防護皮膚病,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止病邪的侵害。下面鳳凰中醫編輯教您小滿時節過後如何預防皮膚病。

1. 注意飲食調養。

日常飲食應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要經常吃些具有清熱、健脾、利濕之效的食物,如綠豆、冬瓜、絲瓜、藕、胡蘿蔔、西紅柿、西瓜、蓮子和山藥等;少食海魚、羊肉、狗肉及冷飲等,因為這些飲食易生濕傷脾,會加重皮膚病。有皮膚病症狀的官兵,平時可多喝些粥,如綠豆粥、荷葉粥、紅豆粥等,以調理脾胃,促進體內濕熱的排出。

2.避免外感濕邪。

穿著衣物以純棉質地和淺色衣服為佳,既可防止吸熱過多,又可通風透氣,避免濕氣鬱積。外出時,適當採取防曬措施,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照射的損傷。患有皮膚病的官兵,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一定要講究個人衛生,做到常洗澡、勤換衣,被子、毛巾等要經常漂洗和晾曬。

3.加強身體鍛煉

運動應當順應節氣規律,做到早起早睡,鍛煉最好在清晨和下午,以散步、慢跑等項目為主。部隊官兵開展體能訓練時,組織者要控制節奏和強度,時間不宜過長,少做劇烈運動。訓練間歇,可飲淡鹽水或清涼消暑飲料。洗澡盡量用溫水,浴後可躺下歇息片刻或進行自我按摩,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免疫力的提高也有助於預防皮膚病。

標籤:【謹防】【皮膚病】、【注意】、【3個】【時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